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2顆球「不分藍綠」! 其實都是同一種顏色

圖上的2顆圓球,乍看之下會認為左邊是藍球,右邊是綠球,然而2顆球的顏色實際上是一樣的。(圖擷取自推特@NovickProf)

圖上的2顆圓球,乍看之下會認為左邊是藍球,右邊是綠球,然而2顆球的顏色實際上是一樣的。(圖擷取自推特@NovickProf)

2019/06/11 2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有張圖在推特上引發熱烈討論,圖上的2顆圓球,乍看之下會認為左邊是藍球,右邊是綠球,然而這其實是「視覺錯位」引發的錯覺,2顆球的顏色實際上是一樣的。

綜合媒體報導,這張圖是美國德州大學艾爾帕索分校的教授大衛諾維克(David Novick)設計的,這2顆球的顏色其實完全相同,之所以會覺得左邊是藍球,右邊是綠球,是由於「色彩恆常性」造成的錯覺。

左邊小球以黃色為底,球體上佈滿紫色小點;右邊則是紫色為底,佈滿是黃色小點。因為黃色的明度比紫色高,當2種顏色同時密集附著在相同顏色的物體上的時候,黃色將物體的明度提高,紫色反倒降低物體的明度,這才造成了「視覺錯位」。

有網友不相信,發揮偵探精神探究到底。有人將圖片放大、只截取部分球體的色塊,或調整了點點的顏色,甚至有人將還原過程製作成影片,讓一顆綠色球「穿」進2種圖案中,證明原來2顆球的顏色真的一樣。

有網友看了,打趣地問:「所以到底穿什麼衣服顯白?」還有人仍是不敢相信:「我瞎了」、「我的眼睛是假的」、「默默打開了Photoshop,果然真的是同一個顏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