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們曾在天安門面對坦克 如今卻盼兒女忘記大屠殺...

1989年,學生們和市民、工廠工人聚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孰料中共卻對手無寸鐵的人民展開大屠殺。(法新社)

1989年,學生們和市民、工廠工人聚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孰料中共卻對手無寸鐵的人民展開大屠殺。(法新社)

2019/06/03 12: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989年6月4日,29歲的工廠工人董勝坤在中國北京度過血腥又暴力的屠殺之夜後,朝軍用卡車扔了兩塊浸過油點火的布料,隨後因縱火罪被判死緩,在監獄度過17年才出獄。這些鐵錚錚的漢子從不願和下一輩提起六四天安門,因為擔心兒女們受到牽連。

據《CNN》報導,董勝坤坐牢時父親去世,妻子也和他離婚,只留下一個3歲的幼兒。儘管六四事件讓他的生活發生劇變,但董勝坤從未和他現在33歲的兒子討論過1989年6月4日天安門廣場所發生了事情。

那一天,中共對學生和市民、工人們的殘酷屠殺震驚了全世界,但董勝坤更希望兒子認為他只是因為普通罪行而入獄,而不是透過父親了解事情的真相。董勝坤說,「這是為了他的安全,如果我開始和他聊這些事情,我擔心這會影響到他的想法。」

許多六四政治犯憂心若和孩子們談論大屠殺,就會讓兒女陷入危險。53歲的天安門倖存者方政在事件中失去了雙腿,但他表示自己並不會責怪董勝坤和其他當時的活動分子,畢竟他們希望保護孩子免受政治迫害,「這就是政權給每個人帶來的恐懼」。

在中國政府宣布戒嚴並用軍隊屠戮非武裝抗議者30年之後,天安門事件已從中國的集體記憶中抹去。董勝坤透露,共產黨領導人努力創造了這一代人,他們大多不知道六四大屠殺,學校教科書沒有提及這件事,學生們在每年的6月4日,也無法從嚴格審查的網路中找到相關照片或故事。

董勝坤回憶當年,儘管自己不明白民主是什麼,但他還是加入了天安門廣場上的數千名學生,因為他想要結束腐敗的政權。然而,董勝坤親眼看到有幾個學生正試圖爬過柵欄撤離廣場,但一輛坦克直奔那裡將他們輾死。與董勝坤同夥的工人不是被判死緩就是被判無期徒刑。

董勝坤說,後來任何敢公開紀念甚至提及1989年六四事件的人,都受到當局者的迫害,很快地人們停止討論並開始遺忘。

當年29歲的工廠工人董勝坤回憶六四大屠殺,他親眼看到有幾個學生正試圖爬過柵欄撤離天安門廣場,但一輛坦克直奔那裡將他們輾死。(美聯社)

當年29歲的工廠工人董勝坤回憶六四大屠殺,他親眼看到有幾個學生正試圖爬過柵欄撤離天安門廣場,但一輛坦克直奔那裡將他們輾死。(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