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變世界的發明! QR Code的靈感竟然來自……

原昌宏透露,QR碼最初的靈感來自「圍棋」。(圖擷取自推特 @fns124)

原昌宏透露,QR碼最初的靈感來自「圍棋」。(圖擷取自推特 @fns124)

2019/05/28 22: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QR碼(QR Code)不知不覺已經有25年的歷史了,發明者原昌宏表示,他原本只是希望能改進舊式條碼的缺點,沒想到如今它竟被廣泛運用到生活中。原昌宏透露,QR碼的靈感來自他平時愛下的「圍棋」!

根據日媒《NHK》報導,QR碼的發明家原昌宏,過去在世界最大的汽車零件公司電裝(DENSO)的子公司DENSO WAVE任職。當時工廠都是用傳統條碼輸入資訊,但條碼一次只能寫入20個字元,資訊量少,又難讀取,員工經常抱怨掃條碼很辛苦,因此原昌宏就決定研發一種方便使用的新式條碼。

原昌宏苦思了很久,突然靈機一動。從自己平時喜歡玩的「圍棋」,聯想到可以把密碼設計成格子狀,如此就能寫入大量資訊。原昌宏還在QR碼其中3個角落加上「回」字圖案,這樣一來,就算是角度不同或出現大量雜訊,都還是能很方便的讀取資訊,不會弄錯方向。

原昌宏表示,他並不擅長「憑空發想」,更擅長「日積月累的改良」。QR碼誕生的25年以來,他仍然繼續在改善QR碼的加密功能,直到現在,QR碼總共可以記錄高達7千字(數字)的資訊。

為了讓QR碼的尺寸縮到最小,並防止被複製,現在也出現了帶有企業logo或圖片的QR碼。此外,使用不同等級的解密儀器讀取,亦能得到不同等級的資訊。

2014年,原昌宏也以QR碼榮獲歐洲發明家獎(European Inventor Award)的人氣票選獎,不僅獲得國際肯定,這也是首次有日本人奪下此獎。

QR碼的3個角落有「回」字圖案,就算角度不同或出現大量雜訊,都還是能很方便的讀取資訊。(彭博)

QR碼的3個角落有「回」字圖案,就算角度不同或出現大量雜訊,都還是能很方便的讀取資訊。(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