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員、記者頻傳「憂鬱」墜樓亡 無國界記者籲中說明

《人民日報》前高層編輯胡欣在去年自殺身亡後,官方至今更未發布任何公報,曝光胡欣自殺原因的貼文也全被刪除。(圖擷自網路)

《人民日報》前高層編輯胡欣在去年自殺身亡後,官方至今更未發布任何公報,曝光胡欣自殺原因的貼文也全被刪除。(圖擷自網路)

2019/05/05 12: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期頻發生記者和官員「因為憂鬱症自殺」的案件,《人民日報》前高層編輯胡欣在去年自殺身亡後,官方至今更未發布任何公報,曝光胡欣自殺原因的貼文也全被刪除。「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中國官方透露胡欣墜樓案的內幕,公開真相,並指記者的橫死不該被忽略,因為他們可能保留了在新聞調查中收集的「敏感信息」。

綜合媒體報導,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的胡欣,是在1990年進入人民日報社理論部工作,曾任《人民論壇》雜誌社總編輯、理論部部務委員,2008年更被調到報社《新聞戰線》雜誌社任總編輯。不過去年11月6日,胡欣從該報社家屬樓19樓跳樓身亡。網路上關於胡欣自殺的信息均被刪除,胡自殺的現場圖片,也被內部嚴格管制,官方至今也沒有發布任何公報。

有中央電視台的人士指稱,胡欣受抑鬱症困擾已經十幾年,幾年前退休後,也不見好轉,在事情發生後,外界也無法與其家人取得聯繫。有人士指出,胡欣在記者節(11月8日)前選擇自殺是為了證明自己的氣節。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近日則呼籲北京當局「對胡欣看似自殺的事件加以說明」,並指「不應該忽略記者的橫死,因為他們可能保留了在新聞調查中收集到的敏感信息」。在2019年RSF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中國的排名再次下滑,在180個國家中排名177。

事實上,早在胡欣之前,《人民日報》也有其他高層人士跳樓,像是《人民日報》大地副刊主編徐懷謙在2012年8月22日,從報社總部跳樓身亡。徐懷謙也被指患有抑鬱症。今年3月4月《人民日報》研究部前主任劉學淵也傳出因罹患憂鬱症跳樓自殺。

2018年也發生過多起官員墜樓事件,包含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是在2018年10月間墜樓身亡,同樣被說是罹患憂鬱症。剛當選黑龍江佳木斯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3天後,梅振學就在2018年1月間墜樓,其他如大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馮忠宏、江西省上饒市廣豐區政府副區長鄭金車、江蘇省建湖縣委組織部副部長成萬東、安徽淮北市糧食局調研員李強、河北張家口市人大常委會常務副秘書長高忠孝等人也都是在2018年不同月份墜樓身亡。

2018年也發生過多起官員墜樓事件,包含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是在2018年10月間墜樓身亡,同樣被說是罹患憂鬱症。(圖取自澎湃新聞)

2018年也發生過多起官員墜樓事件,包含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是在2018年10月間墜樓身亡,同樣被說是罹患憂鬱症。(圖取自澎湃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