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黎世理工「學術霸凌」 教授欺壓學生遭開除

瑞士知名學府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見圖)日前傳出「學術霸凌」事件,有研究所教授利用職權長期欺壓指導的博士班學生;最終校方將涉嫌霸凌學生的指導教授開除,並進行大改革。(圖擷取自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FB專頁)

瑞士知名學府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見圖)日前傳出「學術霸凌」事件,有研究所教授利用職權長期欺壓指導的博士班學生;最終校方將涉嫌霸凌學生的指導教授開除,並進行大改革。(圖擷取自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FB專頁)

2019/03/23 20: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瑞士知名學府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簡稱蘇黎世理工)日前傳出「學術霸凌」事件,有研究所教授利用職權長期對指導的博士班學生頤指氣使,最終受不了的博士班學生集體向學校投訴;校方在經過1年的調查後,決定將涉嫌霸凌學生的指導教授開除,針對學校內部設立新的溝通措施,以防再有「學術霸凌」的事件發生。

根據瑞士公媒《瑞士訊息》(swissinfo)報導,被博士班學生指控涉嫌「學術霸凌」的匿名女老師,在2002年與丈夫聯手在蘇黎世理工創立天文研究所;然而在2017年2月有數位在專攻博士學位的學生集體向媒體爆料,指控這位女教授利用職權欺壓學生長達10多年,她不僅對學生頤指氣使,還常常在半夜因為一點小事而騷擾學生,但礙於指導教授對學生的影響極大,學生們往往只能敢怒不敢言。

消息經媒體曝光後,蘇黎世理工的校務管理機構「執行委員會」馬上介入調查,並立刻在同年3月更換這幾位抗議的博士生的指導教授,而涉嫌「學術霸凌」的女教授所控制的天文學研究所也在同年8月遭校方解散,合併到粒子物理與天體物理研究所,而這位女教授在經過1年的調查後,最終遭校方開除。

事後校方也針對博士班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將近3分之1的博士生抗議指導老師不盡責,有約8%的博士生認為「指導教授一點用也沒有」,另外也有約25%的博士生認為被指導教授當工具人,像是利用薪水作為威脅手段、要求假日加班與請假不准假等等;執委會主席、校監喬爾‧梅索特(Joël Mesot)在3月14日坦承校方在處理霸凌的方式有嚴重過失,並向所有遭到指導教授霸凌的學生致歉。

為避免日後還有「學術霸凌」的事件發生,校方也決定對「博士生指導制度」進行改革,在2020年前每名博士生至少會有2名指導老師,以削弱指導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力,往後博士生與指導老師也會定期舉行檢討會議,以便進早發現並檢討問題,未來也將輔導校內的教職員提升「領導力與授課輔導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