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想香港「中國化」 港議員要求削減單程證配額取回審批權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提出的「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最終在建制派反對下被否決。(翻攝維基百科)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提出的「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最終在建制派反對下被否決。(翻攝維基百科)

2019/03/21 21:4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當局審批赴香港單程證,使得越來越多新移民湧入,引發住房、教育及醫療資源緊缺等社會問題嚴重。民主派議員關注單程證審批權一直由中國公安掌控,多次提出要求港府爭取,但港府多年來無作為,更漠視單程證成中國官員貪污的溫床。有議員質疑,「內地」單程證審批程序涉貪污,提倡循序漸進削減單程證數目,但相關提案遭否決,保安局長李家超也表明無意改變現有單程證處理方式。

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指出,「內地」官場有人以200萬元人民幣(約台幣921萬元) 人民幣出售單程證,因此特區政府有完整入境審批權更為重要。范國威21日提出削減單程證配額,由目前每日150人減半至75人,議案並建議設立中港雙重審批機制,並加入財政能力審批,但提案最終在建制派反對下遭到否決。

持單程證移民到香港的百餘萬名中國民眾。絕大部分是港人的「內地」配偶和子女,但審批權不在香港,而是由中國公安負責,一直被指是中國沖淡港人的做法,就像北京當局鼓勵很多「內地」人移居西藏一樣。

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質詢時表示,自97年主權移交以來,已超過100萬「內地」居民持《前往港澳通行證》(單程證)來港定居,對香港的社會福利、房屋、教育及醫療等公共服務造成沉重負擔,質問港府當局,是否評估獲發單程證來港定居的人士對本港的公共資源造成的壓力,以及如何防止有「內地」居民透過假結婚後獲取單程證來港定居等問題。

不過保安局長李家超答詢時表明,基於《基本法》第22條第4款規定,港府無意改變單程證制度的現行運作。他重申,單程證受理審批簽發等程序是「內地」職權範圍,指「內地」審批準則公開、客觀及具透明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