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驚爆大學招生弊案!巨星富商花鉅款賄賂耶魯等名校

知名美劇演員費莉西緹霍夫曼(右),洛麗蘿芙琳(左)被控賄賂名校,以讓自己子女被錄取。(美聯社)

知名美劇演員費莉西緹霍夫曼(右),洛麗蘿芙琳(左)被控賄賂名校,以讓自己子女被錄取。(美聯社)

2019/03/13 06:0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司法部12日對50名大學教練及有錢家長控罪,指控這些教練接受來自包括「慾望師奶」艾美獎、金球獎雙料得主費莉西緹霍夫曼(Felicity Huffman)、「新飛越比佛利」洛麗蘿芙琳(Lori Loughlin)等好萊塢明星及其他富商名流的賄賂,讓他們子女爭進入名校就學或是取得更好成績,這將是美國史上最重大的入學弊案。

多達200位FBI探員參與這起案件的調查。這些名流富商花錢換得不計其子女能力,就能作為「體育生」進入菁英大學;《紐約時報》報導,美國麻州聯邦檢察官安萊林在新聞發佈會上稱,此案是聯邦司法部起訴過的最大一起大學招生醜聞,耶魯大學、史丹福大學、洛杉磯加州大學、喬治城大學、南加州大學等名校都牽涉其中。除了前述2名好萊塢明星外,被告中還有多名知名企業CEO、一名時尚設計師及一名著名律師。

檢方表示,這些有錢家長在2011年至2019年2月間,向加州一名入學顧問辛格(William Singer)支付2500萬美元(約台幣7億7000萬元),用來賄賂各名校教練及行政人員,將其子女標記為「已招募的運動員(recruited athletes)」,以增加錄取機會。

《紐約時報》稱,辛格運營一家名為「關鍵全球基金會」(Key World wide Foundation)的非營利機構,他利用該機構作為掩飾,通過行賄的方式使「客戶」的子女進入知名大學。

辛格的手法主要有兩種。其一是幫助學生在學術能力評估測試(SAT)等考試中作弊;其二是通過賄賂大學的體育教練,讓學生以運動員的身份進入高校,就算學生根本沒有相關的資格或能力。不過,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大多數學生並不知道自己被校方錄取是透過賄賂或欺詐實現的。

檢方說,除了行賄做「標記」,涉案人員也為學生編造虛假運動員檔案,即便他們並不從事某項運動,也通過作假讓他們看起來更像強壯的高中運動員;顧問公司還賄賂主管大學錄取考試的行政官員,讓一名佛州男子代替學生考試,或在考試結束後,用他的答案替換學生的答案。

法庭文件顯示,此案其中一名證人是耶魯大學女子足球隊前教練,她已於一年前認罪,之後一直協助聯邦調查局收集線索。

由於被告還包括出演「慾望師奶」而家喻戶曉的費莉西緹霍夫曼,以及出演熱播情境喜劇「歡樂滿屋」的洛麗蘿芙琳,此案更顯位高權重者透過犯罪來讓子女進入菁英大學的醜陋嘴臉。

洛麗蘿芙琳與時尚設計師的丈夫吉安諾里(Mossimo Giannulli)被控行賄50萬元(約台幣1550萬元),讓從未參與相關運動的2名女兒,得以進入南加州大學賽艇隊。

費莉西緹霍夫曼則被控偽裝慈善捐款,向「關鍵全球基金會」行賄1萬5000元(約台幣46萬元),以便讓第三方修改大女兒的SAT考試成績;其大女兒的SAT成績為1420分,比早一年參加的PSAT考試高出400分;費莉西緹霍夫曼也想對小女兒「故技重施」,但未能得逞。

據ABC報導,辛格被訴敲詐勒索、洗錢、欺騙聯邦政府及妨礙司法等罪名,檢方稱他已同意認罪。

至於此案將對已入學的相關學生有何影響,或許要看各校決定;南加州大學12日已發聲明表示,除了與聯邦調查局合作,學校正開展內部調查,必要時將採取行動,同時也將檢討錄取過程,確保這類行為不再發生。

收賄涉案的入學顧問辛格。(路透)

收賄涉案的入學顧問辛格。(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