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萬日人等待器官移植 日本團隊擬在豬體內培育人類胰臟

日本一研究團隊計畫在豬隻體內培育人類胰臟。(美聯社)

日本一研究團隊計畫在豬隻體內培育人類胰臟。(美聯社)

2019/02/18 15: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一個研究團隊最近計畫在豬隻體內培育人類胰臟,最快將在4月提出申請,假如研究獲准實施,將是日本首例在動物體內培育人類器官的研究。

綜合報導指出,日本器官移植網絡(JOT)資料顯示,日本約有1.4萬人在等待移植器官手術,不過移植數量每年卻只有300到400件。以東京大學教授中內啟光為首的研究團隊,計畫透過基因改造,讓豬隻無法生長出胰臟,再將人類的iPS細胞(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植入豬隻受精卵,並放入到豬隻子宮內,利用豬隻身體培育人類胰臟。

研究團隊並計畫在母豬生產前,將豬隻胎兒取出,然後調查胰臟所含的人類細胞數量,以及作為器官的功能。過去研究團隊曾經在大老鼠體內培育異種小老鼠的胰臟,並把胰臟一部分移植到小老鼠身上,結果成功治療小老鼠的糖尿病。不過豬隻與人體的基因差異性大,因此目前仍無法確定,是能否真的在豬隻體內培育出人類器官。

報導指出,研究團隊決定最快4月會向東京大學倫理審查委員會提出在豬隻體內製造人類胰臟的研究計畫申請案,假如研究獲准實施,將是日本首例在動物體內培育人類器官的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