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歷猶如拍電影!1MDB弊案吹哨者獲200萬美元

西班牙裔、瑞士籍的胡斯托(Xavier Justo)因揭發馬來西亞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有功,獲得200萬美元(約台幣6140萬元)。(美聯社)

西班牙裔、瑞士籍的胡斯托(Xavier Justo)因揭發馬來西亞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有功,獲得200萬美元(約台幣6140萬元)。(美聯社)

2019/02/03 22: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來西亞一馬發展公司醜聞的關鍵吹哨者胡斯托(Xavier Justo),近日因一路揭發一馬公司弊案有功,獲得200萬美元(約台幣6140萬元),不過他過去曾因勒索罪名被曼谷法院判監禁3年,甚至連同家人都不斷受騷擾和恐嚇,大起大落的一生猶如電影情節,引發外界關注。

綜合媒體報導,西班牙裔、瑞士籍的胡斯托曾與沙烏地阿拉伯人歐白德(Tared Obaid)合作,成立沙烏地石油國際公司(PetroSaudi International),然歐白德結識如今已下獄的大馬前首相納吉(Razak Najib)後,一馬公司一筆數以百億美元計的資金便流入該石油國際公司,但歐白德卻未給胡斯托應有的鉅額報酬,導致兩人關係惡化,胡斯托便於2011年離職,並竊走關於一馬公司資金流向的資訊。

到了2009至2012年間,沙烏地石油國際公司與一馬的合資計畫部分項目涉及洗錢,胡斯托便趁機向公司勒索250萬瑞士法郎(約台幣7725萬元),然而胡斯托不但未得逞,反而還吃上勒索罪名,在2015年6月於泰國被捕入監3年,期間連同他的家人也不斷受騷擾和恐嚇,被要求不得就一馬醜聞對外發言。

然而一馬公司的弊案最終仍被查了出來,因為一名長期追蹤石油業貪腐的英國獨立記者布朗(Clare Rewcastle Brown),觀察到大馬英文報刊《The Edge》追蹤弊案相當積極,便曾在2015年1月和The Edge集團主席童貴旺、胡斯托碰面,表示只要胡斯托交出關鍵資料,童貴旺願意付錢買下這個驚爆的內幕。

僅管胡斯托否認當初接受童貴旺200萬美元的交易,2018年5月馬來西亞執政黨下台、政權輪替後,胡斯托最終仍將所有的證據交給馬來西亞司法部,成功揭發一馬公司的弊案,並無疑地間接翻轉馬來西亞政局並推進民主進程,因此童貴旺仍實現諾言,無條件贈送胡斯托200萬美元。

胡斯托大起大落的一生宛如電影情節,目前他已著手撰寫這段從奢華到監獄的個人經歷,希望透過自己的手,寫出馬來西亞政治被後金權與腐敗的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