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保護靈魂食物 日政府要管制鰻苗核發「出生證」

日本政府要管制鰻苗且對流通清楚的鰻苗核發「出生證」。(資料照)

日本政府要管制鰻苗且對流通清楚的鰻苗核發「出生證」。(資料照)

2018/11/15 12: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鰻魚在日本人心中為視為「靈魂食物」,因此對鰻魚的需求量相當大,鰻苗經常透過走私的方式進口到日本國內,為保護「靈魂食物」合法交易,日政府將推鰻苗的「産地證明書」,來保障消費者吃進的是來源可靠的鰻魚。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鰻的魚苗又稱之為白鰻苗,近年由於受到環境汙染及過度捕捉的問題所擾,漁獲量減少、價格高漲,由於日本是鰻魚量最大的消費國,日前卻被指出存在鰻苗有走私等違法的交易行為,導致日政府希望利用「産地證明書」的出生證明,讓鰻苗交易的過程透明化。

據了解,日本鰻苗的主要漁場是日本、台灣、中國大陸、韓國的沿岸,但由於台灣為保護國內產業,規定11月到3月禁止向日本出口,利用繞道香港的「黑市渠道」來走私鰻苗到香港,之後再轉售給日本,讓日政府相當頭疼。

對此「日本白仔鰻經銷商協議會」將在12月後收集捕撈魚苗的情形,並向流通過程清楚的魚苗發放「國産」證明書,試圖改善市面上流通產地不明鰻魚的狀況。

鰻苗越來越稀少且交易價格不斐,為此被稱為「白色鑽石」,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更已將日本鰻魚指定列為瀕危物種。

鰻魚被日本人視為「靈魂食物」。(資料照)

鰻魚被日本人視為「靈魂食物」。(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