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薩國斷交風波 外媒:台灣成中國紓解內部壓力箭靶

台灣與中南美洲薩爾瓦多斷交,薩國昨與中國建交。(路透)

台灣與中南美洲薩爾瓦多斷交,薩國昨與中國建交。(路透)

2018/08/22 08: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日我國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BBC中文網》分析,這是美國、台灣、中國在拉丁美洲的角力戰。

《BBC中文網》訪問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兆年,黃兆年指出,中國在我國總統蔡英文出訪回台隔天就宣布與薩國建交,意圖在於不想讓蔡英文和民進黨,在外交上得分,另外也表現出中國對台美實質交流上的不滿。

黃兆年分析,中國除了對台、美出招,對內也要應付貿易戰帶來的民怨,因此台灣議題成為紓解內部壓力的箭靶,而薩爾瓦多又恰好屬於美國的勢力範圍,黃形容其為「美國的後院」。

黃兆年認為,台灣應該在意的是外交現況實質上是否能讓台灣更安全,而非迷信於邦交國的數字。

《BBC中文網》指出,雖然台灣外交部多次闢謠,但海地、宏都拉斯多次被媒體點名,可能是下一個和台灣斷交的國家。BBC資深媒體人郭篤為昨日PO文表示,如果和他先前在蔡總統出訪前,提到的中美洲外交界傳聞屬實,那「還有一國岌岌可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