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官員批中湄公河上游建壩 中反嗆:言論別有用心

中國地質專家在寮國和泰國邊境的湄公河上進行調查。(路透檔案照)

中國地質專家在寮國和泰國邊境的湄公河上進行調查。(路透檔案照)

2018/08/03 21:3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2日展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三國訪問,期間將主持「湄公河下游倡議」部長級會議。一名國務院資深官員在行前記者會表示,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興築水壩等舉措,對下游國家產生不利影響;中國外交部則回嗆美方言論「別有用心」。

根據美國務院官網,一名資深官員2日在前往吉隆坡的班機上,與媒體談及此次出訪的重點,指國務卿龐皮歐將在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議期間,與緬甸、柬埔寨、寮國、越南和泰國等五國外長就「湄公河下游倡議」展開會談,進一步擴大美方與各國有關湄公河水文數據計畫的合作。

當媒體問及,部分國家把湄公河生態和資源困境歸咎於氣候變遷,龐皮歐是否會就此與各國討論時,該名國務院官員回應道,下游國家是受到湄公河上游「所發生的事情」影響,接著又明確表示湄公河發源於中國,指中國在上游修建大壩等舉措,對下游國家產生不利影響,下游各國必須妥善應對。

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批評,美方官員的言論毫無根據、別有用心,並聲稱中方一直與下游國家保持密切溝通,致力共同開展水文訊息共享、防洪抗旱等合作,包括瀾滄江的水電梯級開發「調豐補枯」等計畫,「中方的真誠幫助得到下游國家的高度評價」。針對美國將召開「湄公河下游倡議」部長會議,耿爽稱希望域外國家發揮建設性作用,而非製造分歧和障礙。

湄公河幹流全長4180公里,為世界第12長、亞洲第7長河流,發源自中國青海省,流經中國西藏自治區和雲南省,以及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於越南胡志明市以南省份流入南海,是亞洲最重要的跨國水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