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昔強悍主宰中國網路 「網路沙皇」魯煒今淪囚徒

因主管網路審查的職務,頒布各種規定加強網路審查力道,遭網友冠上「網路沙皇」惡名的魯煒因涉貪遭起訴。(歐新社)

因主管網路審查的職務,頒布各種規定加強網路審查力道,遭網友冠上「網路沙皇」惡名的魯煒因涉貪遭起訴。(歐新社)

2018/07/30 15: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有3名中國高官因為受賄遭起訴,其中也包括了有「網路沙皇」之稱的前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魯煒。魯煒過去曾從記者一路當到新華社副社長,後來又在2013年成為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開始主宰中國網路,互聯網在他主管的那幾年滿是肅殺之氣;由於他擅長塑造形象,也被稱為「化妝師」。

《BBC》指出,魯煒在過去從事新聞業,他在1991年3月被調任新華社桂林記者站的站長,1994年又升任新華社廣西分社副社長,之後一路擔任新華社副秘書長、兼任總經理室總經理,最後在2004年當上新華社副社長。2011年魯煒被調入北京市政府,擔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與北京市副市長。

魯煒在2013年成為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主宰中國的網路。魯煒上任後就開始對網路進行整頓,讓微博等社交媒體風聲鶴唳,也有不少人因此坐牢、被封殺。但魯煒善於塑造形象,很努力塑造自己「專業」、「親和」的形象,曾被稱為是「化妝師」;他過去在封殺Facebook等境外網站時更聲稱,中國沒有關過境外的任何一個網站,他更直言,中國怎麼可能跑到別人家去關他的網站?

魯煒因為擔任中國網路守門人,被稱為中國網路沙皇,互聯網在他主管的那幾年滿是肅殺之氣。但魯煒在2016年6月卸任網信辦主任,雖然當時他仍是中宣部副部長,卻已沒有實權職務。他在2018年2月13日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後來又被中共以「陽奉陰違」、「欺騙中央」、「匿名誣告他人」、「肆意妄為」等詞形容,並在7月30月因受賄遭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