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大影響!德最高法院宣判 父母有權繼承亡女臉書

德國最高法院裁定,在此案例中,死者的臉書帳戶被認定等同於私人信件及日記等物,可經由遺產繼承方式轉讓。(示意圖,法新社)

德國最高法院裁定,在此案例中,死者的臉書帳戶被認定等同於私人信件及日記等物,可經由遺產繼承方式轉讓。(示意圖,法新社)

2018/07/14 12: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代網路日益發達,社群平台用戶隱私權相關法規漸趨完善,但用戶死亡後,其社群帳戶是否能被視為遺產而由親人繼承,仍具相當爭議。德國一名已故少女死因疑點重重,最高法院12日宣判,裁定其父母有權繼承女兒的臉書帳戶,以釐清女兒真實死因。

綜合外媒報導,德國柏林一名15歲少女在2012年被火車撞死,經當局調查後仍無法證實這是一起自殺案件還是意外。少女死後,臉書將她的用戶資料轉變為「紀念」頁面,保留所有過往內容,並拒絕再對此帳號內容進行存取或修改。

然而,她的父母為釐清女兒死因,要求臉書公司解鎖死者的帳號供登入,以便比對相關對話紀錄,不過這個要求被臉書以「維護用戶隱私全」為由拒絕。雙方隨後對簿公堂,德國法院在2015年判決死者父母勝訴,臉書提起上訴後,此判決遭上訴庭推翻。

全案最終由德國最高法院審理,法院認定,臉書等社群網站的資料有如私人信件及日記等物,均可被視為遺產而透過相關繼承法規轉讓給繼承人,裁定死者父母勝訴。此外,法院補充說,以本案中死者未成年的身分,身為其監護人的父母有權得知她曾與誰有過對話。

由於事關網路時代的個人隱私權議題,這起訴訟一直都受到國際矚目,如今最高法院做出判決更被視為樹立了重要的先例,德國聯邦法院發言人表示,這次判決不僅影響臉書帳戶,就連Instagram、推特等社群網站都大受影響,「是一個具有非常深遠影響的判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