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逢罕見沙塵暴 NASA火星探測器「因禍得福」

NASA公布上月31日至本月11日間,機會號所在位置與沙塵暴的變化。(擷取自NASA)

NASA公布上月31日至本月11日間,機會號所在位置與沙塵暴的變化。(擷取自NASA)

2018/06/15 17: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火星上月底爆發規模史無前例的劇烈沙塵暴,導致NASA派出的火星探測車「機會號」(opportunity)被迫休眠至今,一度傳出情況危殆。不過NASA今天刊出專文,指機會號及其他探測器雖受沙塵暴影響,但也記錄下寶貴的數據,對相關研究大有幫助。

NASA位於加州帕薩迪納(Pasadena)的噴射推進實驗室火星計畫辦公室的首席科學家祖瑞克(Rich Zurek)表示,任何關於沙塵暴的觀察均有助增進人類對火星表面的認識,對於火星過去與現在氣候的相關研究至關重要。「每一次對沙塵暴等現象的觀察都讓我們的模擬系統更加完備」祖瑞克說,「或許有天能夠預測這些現象發生,就像在地球上預測颶風一樣」。

火星表面從上月30日起爆發劇烈沙塵暴,至今已逾半個月,這波沙塵暴發展相當迅速,影響範圍約350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火星4分之1的表面積。巨量沙塵遮蔽了太陽光,令採用太陽能供電的「機會號」系統自動進入休眠狀態,進入該狀態意味著機會號與NASA的聯繫將完全中斷,研究團隊現階段只能祈禱天氣好轉,而機會號在沙塵暴中的受損程度目前仍無法評估。

NASA表示,巨大沙塵暴目前並無止歇的跡象,這也使得機會號強制進入「休眠狀態」的日子持續推進,可能要等上幾週甚至幾個月,太陽光才能再度照亮火星表面,屆時機會號若能重新充電,將可恢復待命狀態並將相關數據回傳NASA。

NASA好奇號回傳觀測資料,圖中可見沙塵暴在6月7日至10日間的變化,(左圖拍攝時間為6月7日,右圖則為6月10日)。(擷取自NASA)

NASA好奇號回傳觀測資料,圖中可見沙塵暴在6月7日至10日間的變化,(左圖拍攝時間為6月7日,右圖則為6月10日)。(擷取自NAS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