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博:中國建立自主半導體產業恐非易事

彭博一篇評論指出,儘管中國砸大錢扶植半導體產業,但因缺乏足夠的技術,加上各國大力防堵技術轉移,中國要建立自主的半導體產業恐非易事。(圖/取自網路)

彭博一篇評論指出,儘管中國砸大錢扶植半導體產業,但因缺乏足夠的技術,加上各國大力防堵技術轉移,中國要建立自主的半導體產業恐非易事。(圖/取自網路)

2018/04/30 18:15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電訊遭美國商務部制裁後,中國國內掀起加速建立自主半導體產業的聲浪。但彭博一篇評論指出,儘管中國砸大錢扶植半導體產業,但因缺乏足夠的技術,加上各國大力防堵技術轉移,中國要建立自主的半導體產業恐非易事。

該評論指出,半導體是電子產品的基石,儘管中國擅於用他地生產的半導體組裝產品(iPhone是最明顯的案例),該國不想只做組裝工作,希望成為產品和創意的來源國,尤其是自駕車等頂尖技術,因此該國需要建立自主的半導體產業。

但這是不小的挑戰。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但自製率僅16%,每年進口半導體約2000億美元,超越石油進口金額。為了扶植半導體產業,中國已調降半導體業者的公司稅率,並計畫投資320億美元,以在設計和製造方面領先全球。

但過去的歷史顯示,光砸錢是不夠的。這些資金持續遭到錯置,過去18個月,中國半導體廠出現大量政府資助的過度投資,且許多廠都缺乏足夠的技術,最後導致記憶晶片產能過剩,對相關業者造成財務壓力。

對中國而言,最大的挑戰也許是技術收購困難。由於中國半導體產業仍落後美國一或二代,合理的選擇是向美企購買技術或建立合作關係。過去日本、南韓和台灣的頂尖科技業者也是這麼做。但中國卻無法複製這種經驗,該國企業收購美國半導體業者的交易,經常遭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封殺。日本、南韓和台灣也對中國的收購案進行嚴格的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