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301何以忌憚中國製造2025 一次看懂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公布301調查的徵收關稅建議清單,列出多達1300多項、價值美元500億商品並在聲明中再度劍指「中國製造2025」方案。(圖為中央社資料照)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公布301調查的徵收關稅建議清單,列出多達1300多項、價值美元500億商品並在聲明中再度劍指「中國製造2025」方案。(圖為中央社資料照)

2018/04/04 16:12

〔中央社〕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公布301調查的徵收關稅建議清單,列出多達1300多項、價值美元500億商品,集中在高科技領域,美方並在聲明中再度劍指「中國製造2025」方案。

美國貿易代表署指出,中國藉多種政策,強迫美國企業轉移技術及智慧財產權給中國企業,這些作法強化中國企圖藉由像是「中國製造2025」的產業計畫,在多個高端科技領域搶占經濟領先地位,而這些不合理的技術轉移政策,對美國經濟造成損害。

「中國製造2025」的內涵及手段為何?以下就中國這項政策的內容及引發的爭議整理。

提出時間與目標

中國國務院2015年5月公布「中國製造2025」方案,目標「3步走」:到2025年,中國從「製造大國」邁入「製造強國」的行列;到2035年,中國的製造業整體達到世界製造強國陣營中等水平;到2049年建國100年時,綜合實力進入世界製造強國前列。

提出背景

中國是世界工業產品的主要生產國,由於生產成本迅速上升,中國製造業的低價優勢流失,想要產業升級卻面臨基礎工藝落後、關鍵設備和技術掌握在外國手中等問題。

中國渴望產業升級已久,但隨著經濟實力增強,中國逐漸有能力透過企業海外併購、合資規範等取得關鍵技術。加上近年各國製造業都有新的發展動向,中國從德國工業4.0獲得靈感啟發,提出此戰略以應對全球產業變革。

政策具體內容

包含: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的兩化融合發展,推動智慧製造等5大工程,以及挑選10大重點領域等項目。

10大重點發展領域包括:新一代資訊技術、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太航空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農業機械裝備。

已開發國家疑慮

去年3月,中國歐盟商會發布有關「中國製造2025」及產業對策的報告,以新能源車領域為例,批評外企需以先進技術換取近期的市場准入,讓外企面臨巨大壓力。

而在高鐵發展上,西門子(Siemens)等西方跨國公司依照許可證協議交出了技術,結果卻發現中方合作夥伴轉身就成為他們在海外市場的競爭者。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還說,「中國製造2025」為國內和國外市場的占有率訂出精確目標,外界擔心大陸國企會以中國製造淹沒那些利潤豐厚的科技領域。

面對外界質疑,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表示,中國政府不允許大陸企業強迫外企轉讓技術,或侵犯智慧財產權。

美國301調查與「中國製造2025」關係

陸媒財經網報導,美國對「中國製造2025」一直頗有微詞,美國總統川普和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都曾表示,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在高新技術產業上被中國反超。

根據美國的301調查報告,在高端技術製造業方面,美國在全球市占率為29%,中國緊隨其後占27%。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更明白指出,美國必須警惕「中國製造2025」,尤其中國藉各種不公平方式,針對美國特定戰略性產業收購與投資,目的是利用美國的先進技術強大解放軍軍力,這關乎美國國家安全。

301調查認定中國涉及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竊取美企智慧財產權及惡意收購美國高科技企業的行為,並認為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受到政府干預等非市場因素的驅動,以實現官方產業政策目標。

財經網報導指出,在接下來一段時間,中國對美國高科技產業的投資可能會受到非常大的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