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鏡》已在中國成真? 學者:怨恨正在持續累積

中國對言論自由的管控力道持續加壓,有外國學者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短期內或許能維持穩定,但他們正在製造更多的怨恨,長期來看也不利於中共的權力合法性。(歐新社)

中國對言論自由的管控力道持續加壓,有外國學者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短期內或許能維持穩定,但他們正在製造更多的怨恨,長期來看也不利於中共的權力合法性。(歐新社)

2018/03/23 01: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對言論自由的管控力道持續加壓,不管是「網路防火長城」還是「社會信用系統」都引人側目,有外國學者指出,中國政府通過人工智能等科技創新手段所獲得的數據收集、整合的能力令人憂心,像中國這般持續用新技術加強加強監控的做法,也讓英國電視劇《黑鏡》不再只是科幻神劇。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即便民眾不敢說出來,中國的作法仍是在製造更多的怨恨。

《風傳媒》報導,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民主研究國際論壇」主任香緹·卡拉提(Shanthi Kalathil) 近日在一場探討中國政府對社交媒體管控的論壇上指出,中國當局對信息的管控不再局限於傳統意義上的互聯網,藉由嵌入數據收集功能的日用品、人工智能等科技創新手段,中國在信息管控上持續「開闢新疆域」,對於這些數據通通落入威權政府手中,並被加以整合,卡拉提深感憂心。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東亞項目高級研究員莎拉·庫克(Sarah Cook)則認為「之所以有那麼多控制,原因之一是中共害怕自己的人民」。庫克也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短期內或許能維持穩定,但他們正在製造更多的怨恨,長期來看也不利於中共的權力合法性,且草根階層的反抗一直存在,「到了某一個時刻,事情會爆發出來。」雖然不知道那會是什麼時候,不過庫克表示,萬一不幸發生暴力,中國也無法和平轉型、走向民主,國際社會必須做好應對準備及時介入,協助中國民眾走向開放和自由。

目前播映到第四季的《黑鏡》為英國科幻劇,該劇以極端的黑色幽默諷刺及探討科技對人類生活的影響,該劇在第三季第一集中描繪了一個烏托邦世界:人們由一個統一的系統進行評分,這個評分將影響他們的社交、工作等可獲得的待遇。而中國近年持續推動的「社會信用系統」,累計已有900多萬「失信人員」被限制購買機票,以及300多萬人被限制購買火車票、6000多家企業被限制融資授信及獲得政府資金支持,引發外界質疑,中國人權受限的情況正不斷加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