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分之120沒有狗」日本這個離島養狗會遭天譴

加唐島八神坂社前的狛犬是結合狗與獅子的神獸,不能算是狗。(擷自西日本新聞網站)

加唐島八神坂社前的狛犬是結合狗與獅子的神獸,不能算是狗。(擷自西日本新聞網站)

2018/01/03 10:40

〔記者林翠儀/日本報導〕位於佐賀縣唐津市的離島「加唐島」,是日本有名的「貓島」和「野豬島」,面積2.8平方公里的小島,人口僅有100多人,但野豬卻高達300多頭,豬滿為患的這座小島,自古以來禁止養狗,今年適逢12年一度的狗年,沒有狗蹤的加唐島顯得很另類,也吸引日本媒體報導。

西日本新聞的搜奇班登島尋找狗蹤,當地的漁民拍胸脯保證「本島百分之120沒有狗」。島上沒養狗的理由,並不是因為怕島上發生貓狗豬大戰,傳說在數百年前狗兒們惹惱當地重要的信仰中樞「八坂神社」,例如狗兒偷吃供品、狗兒咬了神社祭司的腳、在祭司的腳上撒尿或咬壞神殿的柱子等。

因為對神明不敬,狗兒被逐出加唐島並從此禁止島民飼養,根據當地的民俗文獻記載,50年前島民還曾合力獵捕登島的野狗,養狗會遭天譴的傳說也深植島民心中。

至今為止加唐島上仍視養狗為禁忌,返鄉的島民或旅客暫時帶狗登島尚在容許的範圍,但不可長期飼養,59歲的島民宗順子說,17年前家裡曾偷偷養過一隻小狗,但只能趁著天黑偷偷溜狗,3個月後小狗長大了再已瞞不住鄰居,最後只能哭哭啼啼地將狗送到島外給親戚收養。

島上最高齡的緒方婆婆說,島上不能養真狗,但假狗並無忌諱,她用手工縫了狗狗玩偶,不過看起來有點失真,像某種海生生物。島上的八坂神社前有兩隻「狛犬」,但這是結合狗與獅子的神獸,也不能算是狗。

沒有狗的加唐島,近年野豬數量暴增,據說是從本土游泳跨海而來,因為沒有天敵而大量繁殖,島民高齡化無力驅逐,也讓野豬無法無天破壞農作物也到處挖洞,天雨時造成土石流災害,讓島民苦不堪言。

諸方婆婆自製狗狗玩偶。(擷自西日本新聞網站)

諸方婆婆自製狗狗玩偶。(擷自西日本新聞網站)

加唐島位置圖。(擷自西日本新聞網站)

加唐島位置圖。(擷自西日本新聞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