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的有耶誕老人?美國研究:85% 4歲兒童相信

美國研究發現,4歲兒童有85%相信耶誕老人。(法新社)

美國研究發現,4歲兒童有85%相信耶誕老人。(法新社)

2017/12/24 10: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每到耶誕節,就會有耶誕老人從家裡的煙囪爬下來,把禮物放到襪子裡...」知道這段故事只不過是傳說,是許多兒童成長的必經歷程。而美國研究發現,85%的4歲兒童,都認為真的有耶誕老人。

據《CNN》報導,1978年的《美國精神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Orthopsychiatry),就已顯示85%的4歲兒童相信耶誕老人,6歲兒童則有65%,長大到了8歲之後,只有25%覺得有耶誕老人。

如今的研究人員對此表示,相信耶誕老人的小孩比例,長久以來都維持穩定的比例。例如發表在2011年《認知與發展》期刊(Journal of Cognition and Development)的研究顯示,83%的5歲小孩認為耶誕老人是真實的。

喬治梅森大學應用發展心理學助理教授高斯登(Thalia Goldstein),指出在近來的研究中,發現85%這個比例應該是對的。她解釋,兒童對耶誕老人的相信感始於3歲到4歲,到了4歲至8歲之間時,這種信仰非常強烈,到了8歲的時候,就會看到小孩開始了解耶誕老人傳說的事實,因此相信的比例就會下降。

在美國以外,這種比例似乎差不多,1999年在芬蘭舉行的歐洲兒童早期教育研究協會年會,一份研究指出,92.5%的父母認為家中8歲以下的兒童,相信有耶誕老人存在。

《認知與發展》期刊2016年的一篇論文指出,若小孩和真人扮演耶誕老人相處過,那麼他就越有可能相信耶誕老人的存在。論文共同作者高斯登與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教授伍利(Woolley),研究了77名2至10歲的小孩,他們都在耶誕節前一個星期內,與真人扮演的耶誕老公公見面。

研究中顯示,有39.2%的孩子認為,他們看到的那個人,就是會從煙囪爬下來的聖誕老人,另有38.8%的兒童不認為那個人是爬進煙囪的耶誕老公公,但認為他也住在北極,並且可以和真正的耶誕老人互相交流。此外,13.8%的小孩認為這個人不是耶誕老人,但有著耶誕老人的特徵,只有1.3%的孩子,完全不相信有耶誕老公公。

另一方面,認知發展心理學家、洛杉磯西方學院副教授施圖爾曼(Andrew Shtulman)認為,年齡和認知發展讓兒童開始失去對耶誕老人的信仰。施圖爾曼說,在小學低年級階段,小孩就不再相信耶誕老人,而這不是巧合,因為那個時候兒童正在發展更為複雜的概念,了解到什麼是可能,什麼是不可能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