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立法會改議事規則 泛民派:變中國人大會

香港立法會通過議事規則修訂,民主派則憂慮未來香港立法會可能會「人大化」,將輕易通過「23條」、「國歌法」與「一地兩檢」等爭議性法案。(美聯社)

香港立法會通過議事規則修訂,民主派則憂慮未來香港立法會可能會「人大化」,將輕易通過「23條」、「國歌法」與「一地兩檢」等爭議性法案。(美聯社)

2017/12/16 13: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昨(15)日在爭議聲中通過議事規則修訂,這讓民主派以後難以採取「拉布」(以冗長演講或其他方式來杯葛)來癱瘓議事或阻撓投票,雖然建制派認為此修訂有助「恢復議會秩序」,但民主派則憂慮,未來香港立法會可能會「人大化」,將輕易通過「23條」、「國歌法」與「一地兩檢」等爭議性法案。

綜合媒體報導,過去民主派「拉布」的其中一招,是在較多建制派議員不在場時,要求清點立法會全體委員會的法定人數,而一旦人數不足就會「流會」。但此次修法中,法定人數從35人下調至25人,讓流會成為相當困難的事情。另外,過去若是流會,議案必須得等到下個會期,但新修法中,主席可隨意決定其他日期再審,即使是同日稍晚也沒有問題。

另外,過去民主派可提出其他修訂案來拖長會議,並以冗長辯論將爭議議案向後拖延,但此次修法後,除了辯論時間縮短外,立法會主席可以有權不批准議員提出的修訂案,或是合併修訂來節省時間。

據《BBC》報導,對於議事規則修改,民主派表示相當遺憾,並擔憂未來香港立法會可能將輕易通過「23條」、「國歌法」與「一地兩檢」等爭議性法案。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表示,未來不會放過建制派,將會「百倍奉還」。

據《NHK》報導,議案表決時民主派議員吶喊反對修法的標語,並與現場治安人員發生推擠,議場外也出現了數百名市民抗議。報導指出,香港雖在一國兩制下進行高度自治,但中國不斷加強對香港的箝制,這引起民主派與年輕人的激烈反彈。一名參加抗議的20多歲年輕人表示:「香港在立法會與社會中受到的壓力明顯地變大,而且未來很可能更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