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泰主席滯留比利時 傳西班牙已發出全歐逮捕令

遭罷黜的加泰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滯留比利時未歸,傳出西班牙法院已裁准全歐逮捕令。(法新社)

遭罷黜的加泰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滯留比利時未歸,傳出西班牙法院已裁准全歐逮捕令。(法新社)

2017/11/03 09: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遭阻後,西班牙法院以叛亂等罪嫌,對遭罷黜的加泰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和自治區獨派官員發出傳票。但普伊格蒙特與其他4名官員滯留比利時未歸,傳出法院已裁准全歐逮捕令。

據《路透》報導,西班牙當地媒體指出,檢察官聲請逮捕令後,一名法官在星期四發布了普伊格蒙特和其餘4人的逮捕令,因為他拒絕法院傳票出庭候審。而西班牙高等法院的發言人,則尚未證實逮捕令已經發出。

全歐逮捕令是歐盟自2004年起開始實施,使得歐盟國家更容易要求其他國家將通緝犯引渡,歐盟成員國每年約發布數千份逮捕令。

在比利時,若接到全歐逮捕令,當局將採取了一系列引渡程序。首先,若該名受到通緝的嫌犯遭到警方拘留,將在24小時內接受法官審問,並由法官決定嫌犯是否已滿足引渡的條件。被告也可以立即同意引渡,如果不同意,法官可判決保釋或是繼續拘留。

不過,全歐逮捕令在比利時可能因為多種原因被阻止,大多數都是程序因素,例如犯罪行為超過比利時的訴訟時效,或者其他國家已經針對此案做出判決等。以人權為由的另一個情況是,引渡會損害被告的基本權利。

對此,比利時法院必須在15天內決定是否有足夠的理由引渡。假如逮捕令發出的90天後仍不能執行,比利時就必須通知歐盟。

另外,全歐洲逮捕令可以通過申請政治庇護而停止,法律教授萬赫勒(Dirk Vanheule)指出,即使引渡已經被法官批准,也可以因為嚴重違反人道主義等原因而暫停執行。但以過去經驗來說,歐盟成員國的公民若在比利時申請庇護,幾乎都在5天內被拒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