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也沒了!全球最大學術書籍出版商向中國低頭

全球最大學術書籍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遭爆,屈服於中國壓力,至少封鎖1000篇學術文章,引起學術界怒火。(圖取自Springer Nature推特)

全球最大學術書籍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遭爆,屈服於中國壓力,至少封鎖1000篇學術文章,引起學術界怒火。(圖取自Springer Nature推特)

2017/11/01 21: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繼英國劍橋大學屈服於中國要求刪除論文及書評後,全球最大學術書籍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被踢爆,屈服於中國壓力,至少封鎖1000篇學術文章,引起學術界怒火。普林格自然辯稱,遭封鎖文章不到整體的1%。

綜合媒體報導,施普林格自然集團在中國擁有《中國政治學》以及《國際政治學》期刊,近日卻刪除了被中國當局視為具有政治敏感性的關鍵字,如台灣、西藏及文化大革命等。

施普林格自然在聲明中對此表示遺憾,但聲稱遭封鎖文章不到整體的1%。他們並不認為這與編輯審查制度有關,也不影響他們在世界各地所發佈的內容,並稱是為了符合中國當地的法規,且已經採取相關措施,以防止對客戶和作者產生更大的影響。

施普林格自然屈服於中國壓力將學術文章下架也引發《美國科學家》等期刊以及學術界的憤慨。文章也在其中的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主任沙利文(Jonathan Sullivan)表示,這顯示出西方對中國向外擴張的影響力是多麼毫無防備。

澳洲麥格理大學中文講師凱文(Kevin Carrico)表示,施普林格的行動傳遞出令人遺憾的訊息,意即企業樂於積極接受審查乃至壓迫,以換取進入中國市場的許可。凱文也敦促中國學者應加入抵制中國審查出版商的行動。

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也曾於今年八月屈服於中國政府的壓力,在《中國季刊》中文網站上刪除了約300篇論文及書評,但遭學術界抗議後決定恢復上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