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中國!美、日:建立美日澳印首腦戰略對話機制

外媒指出,預定於11月6日舉行的美日首腦會談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會向美國總統川普提起四國戰略對話。(資料圖,路透)

外媒指出,預定於11月6日舉行的美日首腦會談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會向美國總統川普提起四國戰略對話。(資料圖,路透)

2017/10/28 16: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高層官員今(28)日表示,美國希望可以與日本、印度與澳洲盡快進行會議,已恢復四方對話機制,藉以深化安全合作,並協調籌措有別於中國大陸所提供的區域基礎建設金援。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則提出建立「美日澳印四國首腦級別戰略對話」。外界認為是為了與中國的「一帶一路」相抗衡。

據《路透》報導,美國助理國務卿愛麗絲.威爾斯(Alice Wells)告訴記者,隨著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訪問印度,美國近期正在準備「工作級的四邊會議」。這個想法是將具有相同價值觀的國家聚集在一起,以鞏固全球架構。「日本外相討論的這個四邊會談,將是建立在我們與印度、日本之間相當具有成效的三邊關係上。」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8月時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Julie Bishop)在馬尼拉進行會談時,曾針對四國戰略對話交換了意見,甚至還向英法兩國的外交部長詢問了其合作意願。而預定於11月6日舉行的美日首腦會談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會向美國總統川普提起四國戰略對話。

而河野太郎在接受日經專訪時指出,戰略對話的支柱之一是推進自由貿易,表示將從亞洲到非洲,將會推進高質量的基礎設施投資。而另一個支柱則是防衛合作,表示「維護航行自由」是安全保障上的重點,同時也強調,「自由開放的海洋對中國來說,也是一帶一路的前提」,「有必要讓中國按照『開放』、『透明』的國際標準進行基礎設施投資」。

外界認為,河野提出的重點,除了是計畫取得制定貿易規則的主導權,以對抗資金豐富的中國外,也是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加強海洋戰略的政策作抗衡。《路透》也指出,四邊會談的提議10年前就被提出過,但當時中國對此感到憤怒,因為認為這是4個國加用來阻礙中國進步的手段。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指出,戰略對話的重點是推進「自由貿易防衛合作」,並表示有必要讓中國按照「開放」、「透明」的國際標準進行基礎設施投資。(資料圖,路透)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指出,戰略對話的重點是推進「自由貿易防衛合作」,並表示有必要讓中國按照「開放」、「透明」的國際標準進行基礎設施投資。(資料圖,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