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物之母非大海?科學家:其實是隕石撞過的小池塘

科學家的新研究指出,生命的起源比較有可能是在隕石撞擊過的池塘,而非海洋。(圖取自NASA)

科學家的新研究指出,生命的起源比較有可能是在隕石撞擊過的池塘,而非海洋。(圖取自NASA)

2017/10/04 15: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一個生命究竟如何誕生?人類一直鍥而不捨地追求解答。而2日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新研究指出,認為生命是在隕石撞擊了「溫暖的小池塘」後促成了生命的誕生,顛覆了一般人認為生命在海中誕生的想法。

事實上,生命是源自於「溫暖池塘」的說法並非近期才出現,提出演化論的達爾文早在1871年寫給朋友的信中就說明了這樣的構想,而科學家至今也分成兩派爭辯不休,究竟生命是誕生自池塘,還是海底的熱水孔中?

據《法新社》報導,此研究由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ax Planck Institute for Astronomy)的研究人員共同發表。論文共同作者之一湯瑪士.亨寧(Thomas Henning)指出,若想明白生命的起源,就必須得先理解數十億年前地球的狀態。「而這次的研究顯示出,天文學可以解答生命起源之謎中最關鍵的部分,太陽系形成的過程其實直接影響了地球的生命起源。」

距今45億年前到37億年前之間,地球被隕石撞擊的頻率比現在高了8到11倍,論文中指出在當時的地球,大氣的主成份都是火山噴出的氣體,陸地也正在浮出海面中,因此缺乏乾燥的土地。研究人員指出,最合理的答案應該是隕石撞擊了地球的池塘,因此促成了擁有自我複製能力的RNA分子形成。

研究團隊也解釋,之所以不支持海洋為生命起源地的說法,是因為RNA的形成需要有「潮濕週期」與「乾燥週期」,而池塘由於會有降水與蒸發,可以滿足這樣的條件,但深海卻無法作到這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