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磚五國峰會廈門揭幕 影響力大不如前?

金磚五國領導人合影。(歐新社)

金磚五國領導人合影。(歐新社)

2017/09/03 10: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九屆金磚國家高峰論壇會議,今日(9/3)在中國廈門舉行,金磚五國「BRICS」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與南非等五個國家所組成,而這次的高峰會議除了5國領導人外,中國特別提出「金磚+」模式,邀請塔吉克、墨西哥、埃及和幾內亞四個非金磚國家出席,希望將高峰會作為金磚國家與其他新興國家的交流平台,以擴大BRICS在世界各國的影響力。

綜合媒體報導,本次廈門峰會舉辦日期為9月3日至9月5日。會議被視為是下半年中國最重要的外交大事,但是相對於上半年中國在G20會議所贏得的鎂光燈以及在「一帶一路」論壇所造成的影響力,這次的金磚高峰會顯然影響力不足。

過去十年,金磚國家經濟成長快速增長,曾創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和南非經濟增速分別高達6.07%、8.54%、9.8%、14.2%和5.36%的佳機,但是近年來隨著國際經濟的演變,以及中國大陸開始經濟上的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使得經濟成上的腳步逐步放緩。

為了避免此次會議淪為另一場外交形式的大拜拜,中國國家發改委提出,研擬金磚國家在WTO的基礎上,考慮建立「金磚國家自貿區」的可能性,以降低關稅壁壘,讓金磚國之間貿易往來更緊密的議題。

從2009年開始的金磚高峰會,因為並非互相需要或是基於某個特殊需求而成立,加上各單一國家實力不足以影響全世界,因此即使五國聚會的很頻繁,至今仍然無法找出金磚五國的發展方向與特色,影響力依舊遠不及G8、G20。

第七次金磚會議。(美聯社)

第七次金磚會議。(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