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太陽還燙!太陽系外發現超高溫行星 顛覆學界常識

左為主恆星「KELT-9」,繞著它轉的「KELT-9b」正在被蒸發掉。(圖取自NASA)

左為主恆星「KELT-9」,繞著它轉的「KELT-9b」正在被蒸發掉。(圖取自NASA)

2017/09/02 17: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即使已經有了相當先進的望遠鏡,人類對於太陽系外行星的了解一直很有限,20年來許多研究也不斷顛覆科學家想像,這次則是發現了人類太空觀測史來表面溫度最高的行星,高達攝氏4300度,向陽側的溫度則高達攝氏7800度,而太陽的表面溫度大約是攝氏6000度,也就是說這顆行星居然比許多恆星還要高溫!

據《產經新聞》報導,這個行星由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與日本東京大學、國立天文台的研究團隊共同發現,名為「KELT-9b」,質量是木星的2.8倍,但密度只有木星的一半,,而它正繞著名為「KELT-9」的恆星旋轉,「KELT-9」是顆相當年輕的恆星,形成至今只有3億年,溫度大約是1萬度,而繞著它旋轉的「KELT-9b」正在被它蒸發掉。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KELT-9b」就像月球一直以同一面朝著地球一樣,它也一直以同一面面向「KELT-9」,這造成向陽側被大量輻射照射,讓水、二氧化碳與甲烷等分子無法形成,而背面的物理性質則不可得知,但科學家認為分子或許能短暫形成。

研究團隊中的天文學助教成田憲保表示:「至今為止發現的行星的大氣層全都是由氣體分子所組成,但是這顆行星高溫到連分子無法形成,全部都是原子,像這樣的大氣層只有在恆星上會出現,完全顛覆了常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