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吐槽「北京有2000萬人在假裝生活」 部落客慘遭中媒圍剿

中國一名北漂部落客因描述對北京的看法,遭到網友抨擊挑動民間矛盾,更慘遭許多媒體的圍剿「洗禮」。(路透)

中國一名北漂部落客因描述對北京的看法,遭到網友抨擊挑動民間矛盾,更慘遭許多媒體的圍剿「洗禮」。(路透)

2017/08/01 21: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名北漂的80後中國部落客「張五毛」日前在微信上發布了一篇《北京,有2000萬人假裝在生活》的文章,內容提到北京生活大不易,是個沒什麼夢想,外地人沒晉升空間的腫瘤,還說「北京人錢多裝逼不熱情」,原本只是抒發己見的文章,卻一夜內吸引500萬人瀏覽,瞬間成為中國人民與官方媒體抨擊焦點,文章也被以「違規」為由刪除,最後張五毛出面表示自己思慮不周,願向外界道歉。

綜合媒體報導,張五毛日前在微信公眾號「張先生說」上寫下《北京,有2000萬人假裝在生活》文章,內容吐槽北京交通太亂、沒有人情味、房價太貴、外地人晉升太難等等亂象與弊病。

更感嘆「北京發展太快,過去的一切早已面目全非,對於新移民來說,這裡是站不住的遠方,對老北京來說卻是回不去的故鄉,那些追夢成功的人正在逃離,他們去了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美國西海岸。那些追夢無望的人也在逃離,他們退回到河北,東北和故鄉」、「還剩下2000多萬人留在這個城市,假裝在生活。事實上,這座城市根本就沒有生活。這裡只有少數人的夢想和多數人的工作。」

不料,文章發布沒多久,立刻惹禍上身,文章被以「違反規定」為由,遭到微信官方撤下,諸多媒體也連番開砲,《人民日報》批判這篇文章是「怎麼邪乎怎麼寫」,還說「人情相對淡一些,這正是現代生活的特徵」。新華社以《一個城市的生活無法「假裝」》為題,抨擊這篇文章混淆概念、誤導民眾。鳳凰網轉發的一篇批評張五毛的文章《你欠所有的北京孩子們一人五套房》,稱張五毛虧欠那些「半夜起床就工作,為著生計而奔波的北京孩子們」。

網友們的撻伐更是排山倒海而來,紛紛留下「北京有2,000萬人在真實生活,不優秀在哪都是假裝」、「北京,有2,000萬人等著你的道歉!」、「不必假裝生活,北京有2000萬個夢想」、「不是每個北京人都有5套房產」等等的文章或留言猛攻原作者是在「挑動民間矛盾」。

最後張五毛承受不住這些輿論抨擊,表示知道自己「犯了錯」,並澄清並非對北京有什麼不滿,純粹是對生活「撒嬌」的一種方式,不想再惹麻煩。同時無奈說:「這些天所有的媒體都在批我,我只求大家能還原事實真相,不要上綱上線。」

但也有很多中國網友出言相挺:「出去轉了一圈發現不止是2000萬北京人在假裝生活,而是大陸14億人在假裝生活」、「不管他說的是真是假,他也有說話的權利不是嗎?況且我覺得他對於中國大都市人們生活的現狀描繪得還挺真實的。」、「我倒覺得文章寫得挺好的」、「心有戚戚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