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港獨! 張德江要港府立法 落實北京控制權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出席「香港特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圖擷自推特)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出席「香港特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圖擷自推特)

2017/05/27 20:24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近來香港「本土自決」、「港獨」等意識抬頭,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北京出席「香港特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時表示,在任何情況下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

港媒報導,張德江說,香港有人鼓吹自主權力、本土自決、香港獨立,在在否認北京對港的管控權,北京無法視若無睹。因此,香港應當「切實履行《基本法》關於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性責任。」

張德江進一步指出,對於屬於北京政府掌控香港的權力,要制定和細化相關規定,像是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任命權、基本法解釋權和修改權、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問題決定權、中央政府向行政長官發出指令權、以及聽取行政長官述職和報告權等等。

張德江特別提到,香港的政府團隊必須由「尊重中華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愛國者」組成,而且香港政治體制並非三權分立,也不是立法或司法主導,而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痛批,香港一直奉行三權分立,讓行政機關及官員不能濫權,是香港成功及穩定的基石,「三權分立不可能由中央官員重新演繹,變成『一權獨大』,民主黨堅決反對」。

胡志偉也批評,北京已透過釋法及人大決定拖延香港普選進程,不停干預香港的自治事務,不停限縮香港的自治空間。

此外,張德江也認為,港府要加強對青少年的國情教育和法治教育,從小培養正確的「國家」觀念。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香港一直奉行三權分立,痛批北京不停干預香港的自治事務。(圖擷自推特)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香港一直奉行三權分立,痛批北京不停干預香港的自治事務。(圖擷自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