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新聞自由指數 台灣奪亞洲之冠

2017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顯示,台灣較去年進步6名,來到第45名,但「無國界記者組織」台北辦事處主任則認為綜觀全球來說,這並非是一個好現象。(圖擷自RSF)

2017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顯示,台灣較去年進步6名,來到第45名,但「無國界記者組織」台北辦事處主任則認為綜觀全球來說,這並非是一個好現象。(圖擷自RSF)

2017/05/05 00: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日前公布2017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在180個國家中,台灣較去年進步6名,名列第45,也是亞洲國家之冠,但無國界記者組織台北辦事處主任艾偉昂則表示,台灣的進步反而驗證了新聞自由度的衰敗。

綜合外媒報導,RSF所公布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中,前5名分別是挪威、瑞典、芬蘭、丹麥、荷蘭,台灣則較去年進步6名,來到第45名,屬新聞自由程度「讓人滿意」的第二層級,而今年新聞自由度達「良好」等級的國家僅16個。

艾偉昂表示,台灣排名上升的情況其實非真正的改善,而代表著全球新聞自由的情況正在逐漸惡化中。

他同時指出,導致新聞自由度惡化的兩大毒瘤中國與北韓,儼然是「新聞自由的掠食者」(press freedom predator),而牽制台灣媒體自由度的,也是北京對台的經濟制裁與政治壓力,但已很少在台見到共產黨式的宣傳媒體,台媒獨立性與民營媒體機構已有了根本的轉變,但仍見台灣政客出手左右新聞內容。

在最新報告中,中國新聞自由度仍不意外的幾近墊底,位居第176。中國控制媒體自由日益嚴重,除了持續在逮捕公民記者、維權人士等現象外,香港自由度的衰退也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然而在民主國家,攻擊媒體已變得司空見慣,出現鎮壓新聞自由的情況,全球媒體自由的情況正面臨危險轉折點。

相關連結請見:

「RSF 2017全球新聞自由指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