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化等因素 日經:台、韓將落入「高等收入陷阱」

日媒分析,台灣與韓國可能將落入「高所得陷阱」。(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日媒分析,台灣與韓國可能將落入「高所得陷阱」。(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4/17 21: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和韓國經濟發展形態類似,《日本經濟新聞》分析,台韓雖已藉由產業升級避開「中所得陷阱」,但未來仍可能因高升學率和高齡化等因素,陷入「高所得陷阱」,並認為最佳解決方式只有「技術革新」。

《日經新聞》今天發表評論,談到過去台韓在80、90年代實現民主化、發展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成功避掉「中所得陷阱」,不過未來將面臨「高所得陷阱」的成長停滯。

報導引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統計,台韓的GDP在2016預估分別是2萬2040美元及2萬7630美元,無論台韓是否自認為已開發國家,但確實已擺脫中等收入水平。文中認為,收入越高,會越追求學歷,日本大學升學率僅為50%,但韓國達到約70%,而台灣甚至超過90%,但高收入工作無法滿足所有人,加上製造業移至海外,因此工作機會減少,失業人數增加。

另外加上高齡化,台韓勞動力人口都逐漸萎縮,經濟也不能避免衝擊,政府為了各項福利津貼的支出,勢必也讓財政赤字擴大,將拉低經濟成長。

文中認為,高所得國家要維持經濟成長,最佳解決方式只有「技術革新」,若台韓政府仍用中所得國家心態,屆時恐無法因應「高所得陷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