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霧霾並非一無是處? 中國專家:可能抗暖化

中國科學家表示,霧霾「也並非一無是處」,有可能可以部分延緩全球暖化。(法新社)

中國科學家表示,霧霾「也並非一無是處」,有可能可以部分延緩全球暖化。(法新社)

2017/03/22 22: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科學家表示,霧霾「也並非一無是處」,其研究結果指出,霧霾的顆粒物有可能增加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進而部分延緩全球暖化。

中國《科技日報》報導,山東大學環境研究院教授李衛軍和英國伯明罕大學研究員時宗波,近期發表表在《科學·進展》雜誌上的研究指出,霧霾有可能延緩全球暖化。

李衛軍表示,科學家相信,人類活動以及自然排放形成的酸性物質,能夠促進鐵氧化物溶解,若這些顆粒沉降於海洋表面,可增加海洋表面生物可有效利用的鐵,與氮、磷等一起促進海洋微生物生長,進而讓更多的二氧化碳存於海中,有助減緩全球暖化。

此前科學家並無直接證據證實上述理論,但這次在黃海海域採集到的顆粒物中發現,鋼鐵業和燃煤產生的含鐵硫酸鹽,含有可溶解鐵,證實了前述理論。

李衛軍表示,北半球空氣中的硫酸鹽主要是人類活動排放的二氧化硫轉變而來,東亞的二氧化硫氣體則主要是燃煤、重工業所排放。因此確認了黃海大氣中的含鐵硫酸鹽,是二氧化硫氣體產生的酸性物質和被排放的含鐵顆粒結合的結果。

時宗波指出,工業革命以來,「人類活動可能已導致海洋中的大氣可溶解鐵增加了數倍,這極大增加了全球海洋吸收溫室氣體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