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輻射、真空也能存活 「牠」成人類生存希望!

緩步動物可愛的外表讓牠們得到「水熊」之名。(美聯社)

緩步動物可愛的外表讓牠們得到「水熊」之名。(美聯社)

2016/12/27 11: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類面臨的生存環境漸趨嚴苛,科學家發現,緩步動物是地球上適應能力最強的生物,牠們獨特的超強適應力基因,可能成為人類生存下去的希望。

《Discover》報導,對於緩步動物的最新研究顯示,牠們基因上的適應力可說是全球唯一。東京大學學者Takuma Hashimoto率領的研究團隊指出,緩步動物進化出一些策略,讓牠們得以在極端乾旱或高輻射量的環境中生存,且其中某些基因可能可以適用於人類細胞。

報導指出,緩步動物可愛的外表讓牠們得到「水熊」之名,並以獨特生存技巧聞名,在南極洲、溫泉、喜馬拉雅山巔都有牠們的足跡,甚至在外太空的真空環境下也能存活,若生存條件過於嚴苛,牠們還能藉由排出水分進入休眠狀態。

先前北卡羅萊納大學研究曾指出,緩步動物的極高適應力來自於,藉由水平基因轉移(HGT)獲得其他生物的基因。但愛丁堡大學研究團隊則認為北卡的研究有瑕疵。Takuma Hashimoto的研究團隊決定將不同種類的「水熊」基因作出定序,發現只有1.2%的基因來自於水平基因轉移。

報導表示,東京大學研究團隊最感興趣的部分,在於緩步動物的基因能夠讓牠們在嚴苛環境中脫水休眠,之後還能復甦。牠們基因組中的一些部分能夠讓DNA撐過嚴苛環境,細胞因而不會受到太大損傷。他們希望能將研究推廣至人類,將緩步動物的某些基因片段轉移至人類細胞,讓人類也能擁有牠們如超人般的特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