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年冤案終獲昭雪 但無辜青年早已被槍決

中國青年聶樹斌,於21歲時因冤案被槍決,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今日終於還他清白。(圖擷自《澎湃新聞》)

中國青年聶樹斌,於21歲時因冤案被槍決,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今日終於還他清白。(圖擷自《澎湃新聞》)

2016/12/02 13: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河北省石家莊1994年發生女子慘遭姦殺的案件,青年聶樹斌隨後被當成嫌犯逮捕,並以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當局迅速於1995年槍決時年21歲的聶樹斌。不過到了2005年有位男子王書金表示自己才是真兇,立即引起社會關注也開始重審該案,於今日判處聶樹斌無罪,這遲來的昭雪令聶父聶母痛哭不已。

據《澎湃新聞》報導,聶樹斌父母和姐姐自2007年起,奔走多處政府部門,要求將聶樹斌改判無罪,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於認為,原判缺少客觀證據,聶樹斌的作案時間、工具和被害人的死因都充滿疑問,也無法排除他人犯案的可能,因此建議最高人民法院重審聶案。

最高人民法院於重審期間查閱全部卷宗,並前往赴石家莊現場察看、和原辦案人員溝通,最後認為原判的成立只是奠基在聶樹斌本人的有罪供述,但問題是聶樹斌犯案時間無法確認、犯案工具來源無法鎖定、被害女子死亡時間與死因不能確認、而且逮捕聶樹斌之後,前5天的筆錄竟然消失、案發後多名重要證人筆錄失蹤。

因此最高人民法院認為聶樹斌承認有罪的自白書,其真實性和合法性都存在問題,缺少證據確鑿的定罪規定,最後判決聶樹斌無罪。但在1995年就已槍斃的少年聶樹斌,早就等不到自己無罪的這一天。至於國家賠償和司法救助、究責等後續工作,將會繼續啟動。

聶父聶母聽聞這遲來的昭雪,雙雙痛哭不已。(圖擷自《澎湃新聞》)

聶父聶母聽聞這遲來的昭雪,雙雙痛哭不已。(圖擷自《澎湃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