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勝選非意外? 學者:川普強調「中國貿易威脅」得民心

今年6月底,川普在賓州匹茲堡附近以鋼鐵生產為主的小鎮Monessen發表演說,強調中國違反貿易作為,要美國經濟獨立。(法新社)

今年6月底,川普在賓州匹茲堡附近以鋼鐵生產為主的小鎮Monessen發表演說,強調中國違反貿易作為,要美國經濟獨立。(法新社)

2016/11/19 12: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讓美國許多主流媒體跌破眼鏡,但有台灣學者表示川普這次勝選絕非意外,因為他藉著全球一片反對「不公平」的自由貿易或反對「傷害中產階級」的浪潮,以此痛擊民主黨和希拉蕊(Hillary Clinton)。

學者劉錦龍、劉錦添在《想想論壇》中投稿〈勝選絕非意外──川普如何靠抓對經濟論述擊潰民主黨和希拉蕊〉指出,這次川普的勝出主要是在一些關鍵的搖擺州中獲勝,例如:賓州、俄亥俄州、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與北卡州都獲勝,而這幾個州都是美國傳統製造業的大本營。

據統計,過去30年來,美國的製造業人口從20世紀80年代1800萬人,大幅下降至2009年的1100萬人,有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對此研究後指出,導致美國在2001年後製造業人口大量減少,造成失業大幅增加、勞動參與率降低、並拉低了工資水準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

在中國加入WTO後,中國產品的競爭對美國勞工造成全面性衝擊,而使得製造業逐年累計的薪水慢慢降低,這促使許多勞工離開了原來的雇主,或轉移到其他行業,甚至失業,因為失業或所得降低因素,導致美國政府部門在失業給付、退休金、與健康照護等移轉性福利支出大幅度上升,影響到美國整體經濟發展。

為此,歐巴馬政府致力推動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也就是想藉由TPP的高標準,包括:提高智慧財產權、保護勞工、環保標準以及排除國營企業補貼等規定,來減少中國的貿易威脅。

但川普認為此舉不夠,他高喊撤回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重新進行貿易協商;商務部調查國外違反公平貿易案例;重新討論北美貿易協定(NAFTA);將中國公告為匯率操控國;將中國違反貿易作為送交世貿組織處理;以及中國必須停止其非法行動,包括偷竊美國商業秘密,否則將以美國貿易法律論處。

川普這種言論,正好趕上這一波反對「不公平」的自由貿易或反對「傷害中產階級」的全球浪潮,並且給了中國貿易影響而蕭條的美國製造業小鎮一個願景,學者劉錦龍、劉錦添認為這回美國總統及國會選舉,共和黨能全面勝利,事實上並不是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