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稱中共五毛黨全面進化 小英也曾受害

學者指出,五毛黨不僅沒有消失,更隨著時代逐漸進步。(圖片擷取自《法廣》)

學者指出,五毛黨不僅沒有消失,更隨著時代逐漸進步。(圖片擷取自《法廣》)

2016/10/08 13: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五毛黨」指的是一群替政府在網路上從事政策宣傳、塑造形象與平衡言論等多項工作的網路評論員。如今隨著時代的演變,傳統的五毛黨在手法和號召力上也有不同程度的進化,連總統蔡英文都曾深受其害。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外界對五毛黨有些錯誤的刻板印象,像是他們每發一則訊息可以領取5毛錢,以及他們的形象可能是在家中地下室猛敲鍵盤的憤青。

報導中提到,其實五毛黨的手法並沒那麼粗糙,他們不會去參與備受爭議的議題,而是主打溫和、正面的言論,讓網路上充滿「和諧」,也能試圖轉移民眾注意力。

隨著時代的變化,中共在2008年召集共青團參與網路「淨化」活動,他們會翻牆到國外的社群媒體發表言論,或者譴責不愛國的公眾人物。

另外,像里約奧運期間,澳洲游泳選手霍頓批評中國選手孫揚是「禁藥騙子」,這讓他的臉書頁面遭4萬多筆留言痛罵。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蔡英文當選總統期間,臉書在12個小時內留下4萬多筆負面留言。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畫的編輯班志遠(David Bandurski)表示,「他們是動員起來的憤青志願大軍,樂於響應洗版台灣總統的號召」但班志遠提到,這些人在政府組織上占多少程度其實很難釐清,認為這當中的瓜葛相當複雜,形容他們是「五毛2.0」

班志遠談到,五毛黨並沒有離開,他們擁有自己的隊伍和結構,他們的工作也將持續進行。不同的是,他們現在變得更為老練、精銳,不但手段高明且能解析數據,亦擁有豐富的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