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提「生前退位」日天皇稱恐無體力負荷國務

明仁天皇在日本時間下午3點(台灣時間2點)藉由預錄好的演說影片向大眾表明他的想法。(圖擷自《朝日新聞》)

明仁天皇在日本時間下午3點(台灣時間2點)藉由預錄好的演說影片向大眾表明他的想法。(圖擷自《朝日新聞》)

2016/08/08 15: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關日本天皇是否「生前退位」的問題,明仁天皇在日本時間下午3點(台灣時間2點)藉由預錄好的演說影片向大眾表明他的心意,雖然未說「生前退位」,但稱自己年事已高,恐無法負荷國務,影帶長度約10分鐘。

根據《朝日新聞》所放送的天皇演說影片,明仁天皇表示,自己已經80幾歲了,自己雖然還算健康,但是也經過兩次大手術,在高齡化的社會中,這麼高齡的天皇存在也需要再次審視,身為日本的象徵,必須要符合國民的形象;明仁天皇說,除了在位近28年,包含在皇太子期間與皇太后訪問日本各地,每個所參訪過的地方,他都非常喜歡,但是自己已經了解到,漸漸地無法負擔國務,可是目前的日本法律規定,天皇除了生重病或未成年都得一直攝政。

明仁天皇也說,當天皇步入臨終之際,會使日本社會陷入停滯,而天皇駕崩,除了約2個月的國喪以外,還有為期1年的追念活動,使得人們被迫暫停自己的生活計畫,讓他覺得很困擾;最後天皇強調,日本《憲法》是禁止天皇發表任何關於政治的聲明,他也只是說說自己的感受而已,希望民眾能夠體諒。

雖然明仁天皇沒有在演說中說出生前退位的詞彙,但也明確表示自己體力已經不如以往,據了解天皇公務除了要屬名國會通過的法案以外還有各種公式訪問,包括日本以及海外,並且各國大使就任都會去拜訪天皇,所以天皇休息時間不多。

這次明仁在1989年1月7日就任日本第125任天皇以來,第2度對公眾發表聲明,之前是天皇在5年前對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向公眾喊話,根據「共同社」民調,90%日本民眾覺得明仁工作太重,85%認為應修法讓日皇能夠生前退位。

明仁天皇公開演說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