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同屬中華民族? 英學者:大多數台灣人不以為然

《外交官》雜誌專文探討台灣身分認同的演化。(圖擷自《外交官》雜誌)

《外交官》雜誌專文探討台灣身分認同的演化。(圖擷自《外交官》雜誌)

2016/06/16 11: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來,「台灣認同」越來越明顯,也讓有些人開始探詢與這片土地的連結,與原住民的血源認同尋根之旅。英國學者琳達·范德霍斯特(Linda van der Horst)日前於雜誌《外交官》(The Diplomat)撰文,以一名女子開啟的尋根之旅,發現一直以為自己祖先來自中國福建的她,其實也擁有達格蘭族塔塔悠社的平埔族血統。

琳達·范德霍斯特10日以「台灣身分認同的演化」(The Evolution of Taiwanese Identity)為題,敘述女子彭凌(Rosey Peng)在一次渡假回台時,無意間開始了她的尋根之旅,她以前的自我認同一直是中國福建人,但也曾聽過台灣人大多有原住民血源。她在努力不懈的找尋後,終於在戶口登記機關的檔案中發現,原來自己的外祖母被註記為「熟番」,也就是平地歸化的原住民。她的確有原住民血統。

彭凌指出,像她這樣的尋根之旅在近10年來逐漸成為趨勢,特別是你的祖先並不是1949年之後才移民到台灣的,「雖然我們有中國人的祖先,但在國內我們更認同我們是『台灣人』,所以人們會想找到屬於自己的根、或實際和與這片土地的連結」。

文章並引述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5月公布的一項民調指出,台灣人的自我認同比例再創新高,有高達80%的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只有8.1%,認為二者都是的人只有7.6%。

文章提到台灣在1980年代末期,民主化運動的蓬勃發展,逐漸讓越來越多的台灣人重新挖掘自己的身分認同,也提到「台灣化」讓民進黨今年贏得大選。民進黨的壓倒性勝利,有部分原因就是人民對於前總統馬英九親中國政府的不滿。

對於民進黨的勝利與台灣認同意識高漲,中國一直以「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統一是必然」等這種理論來回應,或是表示兩岸人民「血脈裡流動的都是中華民族的血」,但大多數的台灣人卻對此感到不以為然。

文章指出,事實上像彭凌這樣的原漢混血是很多的,雖然許多台灣人認同有中華文化的底蘊,但他們也開始尋找並建構專屬台灣的歷史和自己的家庭背景。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教授紀駿傑也說,「如果你的祖先在1949年前就定居台灣,那擁有原住民血統的可能性是相當高的」。他表示,原住民、荷蘭人、西班牙人、福建人、日本人,和國民黨時代撤退到台灣的外省人,在台灣留下了不同的血脈印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