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熊本大地震 餘震頻傳釀重災 (災情整理)

日本熊本強震災情慘重,南阿蘇村甚至出現山崩,整片土石滑落,當地1條高速公路被攔腰折斷(路透)

日本熊本強震災情慘重,南阿蘇村甚至出現山崩,整片土石滑落,當地1條高速公路被攔腰折斷(路透)

2016/04/16 22: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九州熊本縣14日晚間才發生規模6.5地震,當地時間16日凌晨1點25分又發生規模7.3強震,地震深度僅約12公里,屬於淺層地震,並陸續有多起餘震發生,死傷人數也不斷上修中,災情慘重。

★★地震規模


熊本又震規模7.3 威力等同阪神大地震
日本熊本今天(16日)當地時間凌晨1點25分發生芮氏規模7.3強震,最大震度達6強(日本氣象廳計算震度等級),並陸續有餘震。日本氣象廳表示,凌晨的強震是主震,強度同阪神大地震。


熊本強震 地震專家:威力是上一次的30倍
熊本近日接連發生地震,地質學家表示,這次的地震威力比熊本14日晚間9時26分,發生的芮氏規模6.5地震還要強上30倍。


熊本強震連發 日專家:不排除地震連鎖效應
日本地震專家古村孝志指出,這兩起地震都是內陸斷層帶活動,震源位置卻往東北方移動,不排除有地震連鎖效應,地震活動未來可能更加活躍,必須繼續注意後續影響。


台灣小心!日學者:熊本地震可能是海溝大震前兆
最近日本熊本不斷發生地震,日本學者更警告,熊本地震可能是南海海溝大地震的前兆,如果發生巨大海溝型地震,將可能會危及台灣、沖繩、西日本和東日本部分地方。


距震央不遠 熊本阿蘇火山今早噴發
強震後火山動向也受到關注,日本氣象廳指出,當地時間約上午8點30分,阿蘇火山第一火山口出現小規模的噴火現象,濃煙約有100公尺高。

★★死傷情況


連震撼動熊本 釀41人死亡、逾2000人輕重傷
強震釀嚴重災情,死傷人數不斷上修。今日凌晨發生規模7.3強震造成28人死亡,而截至16日晚間,連續幾起地震已經造成41人死亡,逾2000人輕重傷。


熊本強震倒塌公寓救出12人 1人無呼吸心跳
今天凌晨的強震造成南阿蘇村的東海大學阿蘇校區的5棟學生公寓倒塌,之後順利救出受困的12名學生。不過1名女學生已無呼吸心跳,1名被送上醫護直升機,其他10人則安全無事。


九州台灣團2人受傷 其中1人直升機送醫
直至今天上午,計有45團台灣旅行團在日本九州地區。其中康福旅行社有1團在阿蘇農場飯店,1名旅客因心臟疾病由醫療直升機送往醫院;山富旅行社1旅客則在地震中撞到輕傷,已無大礙。


熊本學生被活埋 用手機寫遺書訣別家人
日本東海大學位於南阿蘇村校區的5棟學生公寓傾倒,造成有12名學生遭活埋,最後都被救出,其中1名無生命跡象、1送醫。被救出的男學生鷲頭朋之表示,當時被埋無法移動,只能用手機寫遺書,所幸最後獲救。


女子選擇進屋睡被壓死 年邁雙親哭斷腸
住在震央益城町的一個家庭,在14日強震過後離開自家避難,但15日電力恢復,女兒回到屋裡睡覺,不料半夜又逢強震,該名女子被倒塌的房屋當場壓死,年邁雙親在現場悲痛欲絕。


熊本連兩震重創日本西南部 至少41死
熊本縣警方公布最新統計結果,14日晚間的強震導致熊本縣益城町及熊本市共9人死亡;今日凌晨發生的強震則奪走32人性命,截至16日晚間為止,接連兩強震已釀37死,逾2000人輕重傷。

★★災情及災損


震撼!2500年阿蘇神社 強震中倒塌
熊本縣阿蘇市的阿蘇神社,樓門因強震倒塌。阿蘇神社是日本全國450座阿蘇神社之總本社,至今約有2500年歷史,該樓門也是日本三大樓門之一。


熊本7.3強震 一市公所建物有崩塌危險
今天凌晨這場地震造成多處民宅倒塌,宇土市市役所(市公所)整棟鋼筋水泥建築物幾乎崩塌。


熊本強震引發山崩 重創南阿蘇村
這場地震除了造成多處房屋坍塌之外,南阿蘇村甚至出現山崩,整片土石滑落,當地1條高速公路被攔腰折斷;長約200公尺、對外連結的阿蘇大橋已經崩塌。


「原以為能睡了...」熊本餘震不斷 民眾疲於逃難
熊本14日晚間、16日凌晨接連強震,後續更是餘震不斷,不僅房屋內物品掉落、外牆剝落等,也讓日本民眾疲於逃難。


熊本地震後餘震頻傳 3天至少235起
熊本14日晚間規模6.5強震後來被定調為前震,16日凌晨規模7.3強震則是主震,且前震發生至今已出現多起餘震,截至今天早上為止,統計累積至少235起餘震。


熊本強震釀一水壩潰決 200名村民撤離
受到地震影響,熊本縣西原村的的水壩潰決,日本當局發出避難指示,疏散約200名村民。


熊本今晨7.3強震 讓熊本城又塌了
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的古蹟熊本城城牆在14日地震中有多處倒塌,16日凌晨再遇強震,倒塌範圍進一步擴大。


南阿蘇村大規模土石崩落 千人陷入孤立状態
熊本縣南阿蘇村為強震重災區,發生大規模土石崩落,附近有10棟住宅遭受土石侵襲;南阿蘇村另外還有4棟住宅被土石掩埋。另外,約有700名東海大學學生及300名當地居民在東海大學體育館避難,但因土石崩塌,聯外道路中斷,陷入孤立狀態。


熊本連兩震 9萬1700人進行避難
日本九州熊本縣發生強震,熊本縣民眾紛紛引導到680個避難所。由於餘震不斷、大雨即將來襲,已知有9萬1700人進行緊急避難。


熊本城嚴重震損 城內重要文化財完全倒塌


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的熊本城接連遭受兩起強震襲擊,先前城內多處城牆已因此倒塌,天守閣屋瓦也大片抖落,不過今天卻又傳出令人遺憾的消息,被指定為國家文化財的「東十八間櫓」震後已崩塌全毀。位於天守閣南方的「飯田丸五階櫓」底部石牆也因此崩壞,底部石牆被掏空,恐有倒塌疑慮,先前遭受損害的天守閣屋瓦再度受影響、幾乎所剩無幾。


阿蘇市災情嚴重 小學操場寫SOS求救
日本熊本強震,南阿蘇村災情十分嚴重,而日本媒體發現,阿蘇市立宮地小學,在操場上寫出了大大的「SOS」來求救,希望能讓搜救直升機發現,早點得到救援。


熊本屋漏偏逢連夜雨 大低壓將影響日本災區
日本氣象廳的天氣預報,今晚6點至12點的降雨機率達70%,而明日至早上6點以前的降雨機率更高達100%,各界擔心雨勢會造成土石流,除了讓災情更嚴重外,更將使救災的難度上升。中央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表示,一個大低壓將在明天影響災區,「躲不掉了!」


熊本強震 41死千餘傷21萬人避難
外媒報導指出,截至17日凌晨3點前,熊本縣避難人數已高達21萬3512人,並有7萬6400戶停電與37萬3600戶停水。


熊本強震 傳10名台灣旅客受困南阿蘇村
媒體報導指出,災情嚴重的熊本縣南阿蘇村,竟傳出有10名自由行台灣旅客受困當地,台北駐福岡辦事處已密切關注日方的救援行動。

★★交通


日本強震 JR九州全面停駛 至少20萬戶停電
JR九州全線及九州新幹線暫時全面停駛,待確認鐵道狀況後才會恢復運作。九州電力公司也指出,在16日凌晨的這起強震後,一度有約20萬3700戶停電,之後才陸續恢復。


熊本機場殘破關閉 班機全面停飛
熊本機場跑道沒有太大的損壞,但3層樓高的機場航廈,大廳天花板整片坍塌,地板也被重物砸壞或凸起,多處設備受損且停電,機場因此宣布關閉,所有航班停飛。


熊本強震 九州豐肥線電車脫軌
橫跨九州熊本縣與大分縣的JR豐肥線上,一列回送電車因受16日凌晨發生的強震影響而脫軌,所幸沒有人員受傷。

★★民生相關


實用! 大地震報平安 手機不通可撥這個號碼
大地震來時,若要打手機給家人報平安,但電話不通,可撥1991留下自己安全的訊息,這樣家人就可以打1991,輸入約定好的手機號碼查詢留言,至於日本則是要撥171。


熊本再震!旅行業全聯會:4/30前想退費 免手續費
雄獅旅行社表示,4月16日下午到4月19日尚未出發至九州之團體將主動通知取消出團,費用全額退費,以維護旅客安全為第一優先。其餘主要旅行社方面,五福7團185人平安暫時沒有要全額退費,喜鴻5團122人平安, 17至19日九州團取消,30日以前有旅客想退費都免手續費。


熊本震災 廉航退票改班看這裡
因應日本熊本震災,台灣虎航及V Air威航分別宣布退票改班的規定。


4月底前至熊本旅行團退費 不收5%補償費
由於強震襲擊日本熊本,觀光局今天和業者協商,在4月30日前行若有行經熊本的旅行規劃,旅行社可扣除必要費用退費、不收5%補償費。如果是前往九州等未受災景點,則可扣除必要費用與5%補償費後再退費,或依天數按比例退費,兩者擇優辦理。

許多民宅崩塌損壞。(法新社)

許多民宅崩塌損壞。(法新社)

搜救人員投入搜救工作。(美聯社)

搜救人員投入搜救工作。(美聯社)

擁有2500年歷史的阿蘇神社崩塌。(路透)

擁有2500年歷史的阿蘇神社崩塌。(路透)

日本名城之一的熊本城的受損情況也相當嚴重。(路透)

日本名城之一的熊本城的受損情況也相當嚴重。(路透)

阿蘇火山今天早上小規模噴發。(法新社)

阿蘇火山今天早上小規模噴發。(法新社)

民眾紛紛集中避難,相關單位提供物資。(美聯社)

民眾紛紛集中避難,相關單位提供物資。(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