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送沙國兩座軍事島嶼 埃及總統遭批「喪權辱國」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和埃及總統塞西近日感情好,兩國關係不斷加深。薩爾曼承諾提供埃及大量援助以及資金,塞西「回送」兩座島嶼給沙國,埃及人民批評「喪權辱國」。(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和埃及總統塞西近日感情好,兩國關係不斷加深。薩爾曼承諾提供埃及大量援助以及資金,塞西「回送」兩座島嶼給沙國,埃及人民批評「喪權辱國」。(美聯社)

2016/04/11 16:55

〔助理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和埃及總統塞西近日感情好,不僅在媒體面前稱兄道弟、互稱重要的「戰略夥伴」,雙方還協定興建連結兩國的跨紅海大橋,沙埃兩國關係持續加深。今(11)日是薩爾曼開羅行的最後一日,他承諾將在埃及投資大量資金和給予各式援助,塞西打算回送「兄弟」沙國一份大禮──地處紅海軍事要地的兩座島嶼。

埃及內閣宣布,要把位於阿卡巴灣(Gulf of Aqaba)的兩座無人島蒂朗島(Tiran)那塞纳菲爾島(Sanafir)「轉讓」給沙烏地阿拉伯,就等國會批准此案。埃及內閣強調,沙國因為擔心這兩座島被以色列佔領,所以於1950年轉讓給埃及,並非埃及將島嶼拱手讓人。

蒂朗島面積80平方公里,位於阿卡巴灣(Gulf of Aqaba)進入紅海的通道,軍事位置十分重要;塞纳菲爾島位於蒂朗島以東的蒂朗海峽,面積33平方公里。兩島大小分別為台灣國土面積450分之1、以及1096分之1。

埃及人數十年來一直將兩島視為國土,許多人在社群媒體上罵聲不斷,質疑埃及總統為了錢財而「喪權辱國」。埃及諷刺節目主持人尤塞夫(Bassem Youssef)在推特寫道,總統塞西在拍賣會上把這兩座島賣了。

美國諾門奧克拉荷馬大學中東研究助理教授謝哈塔(Samer Shehata)表示,「姑且不論法律情形,這個舉動本身就很糟糕。」謝哈塔也說,「薩爾曼來趟埃及,承諾給予大量的援助和資金後就把兩座島給人家,這對許多埃及人來說,根本就是賣島求財。」

兩島位於阿卡巴灣進入紅海要道,地理位置相當重要。(圖擷自Google Map)

兩島位於阿卡巴灣進入紅海要道,地理位置相當重要。(圖擷自Google Ma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