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南都》編輯李新在泰失蹤 疑遭中國帶走

中國的《南方都市報》前網站編輯李新近日也在泰國失蹤,他的妻子於本週一表示,李新很可能也被中國的警方帶走了。(圖擷自《紐約時報》中文網)

中國的《南方都市報》前網站編輯李新近日也在泰國失蹤,他的妻子於本週一表示,李新很可能也被中國的警方帶走了。(圖擷自《紐約時報》中文網)

2016/01/27 23: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外媒指出,繼香港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桂民海日前在泰國離奇失蹤後,中國的《南方都市報》前網站編輯李新近日也在泰國失蹤,且先前李新正在該國尋求政治庇護,他的妻子於本週一表示,李新很可能也被中國的警方帶走了。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26日報導,李新的妻子何芳梅於本週一表示,約兩週前最後一次收到丈夫的訊息,當時李新發簡訊告訴她,剛從曼谷出發的火車下車,正前往泰國東北部與寮國的邊境。據何芳梅透露,李新打算要在泰國獲得難民身分,才有資格在另一個國家定居,但從1月11日起就沒有了李新的消息。

報導指出,李新在失蹤前表示,害怕回國後會遭到迫害,因為李新對外公開國家安全官員對他施加壓力,要求他當線人檢舉同事以及朋友的經過,對於擔任編輯期間親眼看到的「審查狀況」也有講述,早先就有安全人員威脅要指控他從事間諜活動。

報導提到,近期有越來越多與北京有「嫌隙」的人遭遣送回中國,何芳梅相信李新也成了其中一員,由於泰國及中國仍在來回踢皮球,因此她決定講出丈夫失蹤的事情。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指出,泰國軍方似乎正透過安全事務及警務上的合作,來換取中國在經濟及政治上的支持。早在去年7月就曾傳出有100名維吾爾人從泰國被遣返,去年10月、11月則分別傳出桂民海以及2名中國籍難民姜野飛、董廣平先後被遣返回中國。據傳姜野飛曾長期創作諷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系列漫畫,董廣平則曾參與平反六四的活動。

相關連結請見:

《紐約時報》中文網:中國記者在泰國失蹤,曾謀求政治避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