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內部保安構成威脅」 港蘋果日報記者赴澳門被擋

2015/05/01 00:1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就在美國非政府機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全球新聞自由報告,指出香港新聞自由連續四年下降之際,香港蘋果日報記者四月三十日前往澳門,欲採訪五一勞動節大遊行新聞,卻遭澳門當局以對內部保安構成威脅為由,拒絕蘋果記者入境,並隨即予以遣返。

對此,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發表聲明,對澳門當局拒絕兩名蘋果攝影記者入境採訪,表示極度遺憾,促請澳門當局尊重新聞自由,不要肆意限制記者出入境權利。協會重申,記者是履行採訪職責,並非滋事分子,難以接受記者對內部保安構成威脅的說詞。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該報攝影記者何家達三十日抵達澳門時被海關攔下,另一名記者王俊龍過關時也被當地海關扣押,準備遣返香港。澳門當局聲稱,記者會對澳門安全構成威脅。

無獨有偶,香港時事評論員林鴻達二十九日前往澳門時,也疑似因發表批評北京當局和香港政府的文章,遭當局截查並遣返香港。林鴻達向香港蘋果日報表示,對此事感到憤怒,將發起杯葛澳門行動,呼籲港人拒絕去澳門。

據報導,林鴻達表示,他在上午九時許與友人一同前往澳門,打算選購汽車零件,但在海關被攔截,澳門當局指他威脅治安穩定,要求他簽署「拒絕入境通知書」,但遭林鴻達拒絕,他隨即在下午被遣返香港。

去年六月,香港特首辦公室公開批評林鴻達在台灣自由時報刊登以「香港吃祖國 祖國吃香港」為題的文章,指稱該文對北京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有「嚴重誤解」。中國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聲稱香港法官及司法人員是「治港者」之一,而治港者首要條件是「愛國」,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職責。

林鴻達隨後在自由時報撰寫評論文章,指出中國政府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香港特首辦點名批評,指林鴻達「斷章取義」,「只講結論,不講道理」,失之偏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