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2020台灣保險論壇〉網路投保保費破百億 業者:保障型商品下功夫

2020/11/02 05:30

國泰人壽執行副總林昭廷提醒,未來保費要保有成長力道,需在保障型商品設計下功能。(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張慧雯、陳柔蓁/專題報導

儘管網路投保保費累計已超過百億元,國泰人壽執行副總林昭廷提醒,過去網路投保以利變年金險為大宗,隨宣告利率下滑,今年回歸到以意外險為主,保費成長恐趨緩,未來要保有成長力道需在保障型商品設計下功能。

勤業眾信︰保險科技運用 需要政府整合

勤業眾信董事長郭政弘指出,實體與數位環境透過IoT結合在一起可能是我們這個世代最大的創新,保險業也將受惠於這項科技的應用,但他也提到保險科技的應用將來要面臨許多風險,且參與其中的業者來自各產業組成複雜,主管機關也很多,需要政府進一步整合相關管理措施。

近期,保險法第146條之5的修訂,讓保險業的資金可以支持社會福利,或日本金融業者協助科技業者發展機器人長照機制等,這些資金的投資或是資源的運用都是保險業者展現社會責任的一個適當的方式,但也需要政府協助讓整體的法規環境允許這些創新應用的實現。

國壽︰網路投保績效 以件數取代保費

金管會希望持續衝刺網路保單銷售,林昭廷則建議未來看網路投保績效應改以「件數」為宜,不要只看「保費」收入,商品設計未來將注重2、30歲主力客戶的生活場景,回歸到保障型商品,並針對人口結構高齡化、少子化問題設計保單,或是失智症這樣的商品,才能繼續有成長力道。

林昭廷並提到,台灣健保資料庫非常有價值,舉世稱羨,因擁有世界上所有疾病費用的長時間數據,會是非常有價值的產業資訊,亦有助保險業風險管理。

將來銀行︰貴重物品保險 保障居家動產

針對國際上的純網路保險公司的發展經驗。將來銀行資深副總莊瑞德表示,以英國monzo為例,其提供「貴重物品保險」服務,每個月12歐元,至少須購買6個月,保障居家動產和隨身攜帶的物品如手機、筆記型電腦和自行車的保險。至於Revolut則以GPS定位海外醫療險為主,採每月付費制分為三個級別,提供付費會員額外保險服務如海外醫療、旅遊不便險、冬季運動傷害險等;而德國N26採「每月付費制」同樣分為3個級別,提供付費會員額外保險服務,最高等級包含旅遊不便險、冬季滑雪傷害險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