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2020台灣保險論壇〉保險資金投入公建 有賴跨部會合作

2020/11/02 05:30

富邦人壽副董事長林福星表示,保險業資金投入公共建設,沒有大案可以投資。(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政府期盼保險業將30兆資金投入公共建設。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表示,公建案源需有收益性、且風險可控,需要政府協助。富邦人壽副董事長林福星則說問題是「沒有大案可以投」,保險業雖有投入,但整體規模仍較少。

台灣保險業因資金成本較高,導致6成出走海外,目前經濟形勢有利業者資金回台。劉上旗說,壽險業除面臨匯兌風險外,近5年台幣相對強勢、美國利率向下,壽險業已有誘因投入台灣公建。

提升公建案源穩定收益

但目前投資仍低,主因業者仍有三點考量需政府協助。第一即是收益性問題。劉上旗說儘管目前國外利率下行,但國內的低利環境比歐美走得更久。希望政府以補貼、保證等機制,提升公建案源的自償性及穩定收益。

第二則是風險管控問題。劉上旗說,公建在開發階段不確定性高,可能面臨環評、地方抗議、工期不定等問題,非業者自身能評估,前端風險須政府協助管控。而如長照等項目,若能透過股份有限公司方式參與,也能提高透明度、降低風險。

沒有大案可投

第三則是規模問題。林福星表示台灣保險業近年已陸續投入公建,但最大問題是「沒有大案可投」,因此整體規模仍較少。政府每年BOT釋案量有限,也並非全都適合保險業投資;劉上旗則建議政府以跨部會方式思考整合及拉高規模,如保險業可切入的污水下水道等建設,就需跨部會討論;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也說,政府因此要規劃、發掘戰略型產業如新興IC及國防,並引導保險業投入,規模至少需達5,000億元到1兆元。

保險#

邵之雋#BOT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