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綠電趨勢〉環保當道 ESG投資最吸金

2020/08/24 05:30

企業要成為國際大廠Apple供應商,買綠電、買綠電憑證,將是勢在必行。(法新社)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過去衡量一個「好企業」的指標是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企業社會責任),但近幾年來,「永續發展」更是一個熱門指標,所謂的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環境、社會、治理)當紅,其中Environmental(環境)就是重要指標之一。

簡言之,ESG指標除看公司獲利外,還包含公司是否對社會(區)有利?企業是否改善(維護)環境(生態)?企業在創造財富的過程中是否有違法、違背道德情事?

牛津大學研究顯示,永續發展議題足以影響企業的長期財務表現。若企業採納確實的ESG措施,有88%可以提高企業營運,企業若做好永續措施,八成企業的股價因而受益。

2018年起 勞動基金委外投資納入ESG

元大投信也表示,包括加拿大、英國、挪威、瑞典、日本、韓國、新加坡、巴西、歐盟及台灣等10個國家,對退休基金在投資時應納入ESG概念股已立法。而台灣在2018年起,勞動部基金運用局在公告辦理委外投資台股420億元時,主要投資標的就是「台灣永續指數成份股」。

貝萊德最新研究報告也指出,在今年冠狀病毒引發的經濟低迷時期,大部分注重ESG的投資組合,表現都優於未注重ESG的投資組合。在動盪中尋求平衡投資組合時,現在越來越多投資者轉向注重企業永續發展的基金,而不是著重傳統基金。而全球強調投資永續企業的開放式基金,在第一季吸引405億美元的新資產、增幅達41%。其中ESG ETF今年以來吸金近百億美元,已超過去年一整年。

法人指出,如今所謂的「環境永續」主要就是將「綠色」納入企業營運。例如,所謂「循環經濟」,就是先透過減塑、節能、減碳,未來希望能達到「零廢棄物」;此外,Apple(蘋果)要求全球供應商十年內要做到「零碳排放」目標、且必須使用可再生能源(綠能),都是在「環境永續」這一塊下足功夫,不希望製造與破壞環境劃上等號,更使得綠能逐漸獲得企業重視。未來企業要能成為國際大廠供應商,買綠電、買綠電憑證,都將是勢在必行、且須提早規劃的一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