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綠電趨勢〉活絡綠電交易 業者主張「電證分離」

2020/08/24 05:30

太陽能電廠不夠大,無法與風電競爭。圖為安集太陽能電廠。 (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台積電(2330)今年7月大手筆買綠電,但全砸錢買風電,太陽能電廠卻沒份。太陽能業者指稱,第一,業者手中的單一太陽能電廠不夠大,是與風電無法競爭的劣勢;第二,風電搶標的費率低、賣給台積電比較划算,而太陽能業者的電站多半賣給台電,靠著穩定的躉購電費,維持固定報酬率,價格上難以與風電業者競爭;太陽能業者多建議,國內應採取「電證分離」制度,才能活絡電證交易。

國際大廠多買綠電憑證

元晶(6443)董事長廖國榮指出,國外的國際級企業都表態將採用百分百綠電,而這些企業都是買綠電憑證。他認為,目前如台積電等大型企業需要「大量綠電」,有兩種方式取得︰第一就是「直接購買綠電」;第二是「購買綠電憑證」。國外許多大型企業標榜「百分百綠電」,其實都是購買綠電憑證。對台積電來說,最好能夠一次大量購買綠電或是憑證;但國內太陽能電廠都不大,台積電要一個一個簽約購買綠電,就程序來說太繁瑣。如果國內能夠採用電證分離制度與國際接軌,電證交易平台就能夠更活絡。而太陽能電廠也能夠將綠電憑證放在平台上銷售,台積電等大型企業「直接買憑證」,即可解決燃眉之急。

聯合再生能源(3576)董事長洪傳獻也曾表示,電證分離就是將電與憑證分開出售。舉例來說,若躉購電價費率每度電4.1元,也就是政府向業者買電每度花費4.1元,台電再賣給一般民眾或企業,每度電賣2.5元,中間的價差即為憑證價格,內含碳權等每度為1.6元左右,這與世界各國憑證價格相當、也很合理。而電證分離已是國際潮流,如此也能夠活絡電證交易,期待主管機關能慎重考慮。

供給量少 綠電憑證交易停滯

業者指出,若觀察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數據可發現,2017-2020年7月,共發出10.45萬張憑證。其中風力發電發放憑證張數佔大宗,高達7.5萬張,太陽能發電憑證僅2.9萬張,這麼多年來成交張數僅約1.6萬張;但未來需求量卻很大,若能讓電證分離,將整個再生能源憑證市場擴大,相信無論是對再生能源業者、對需要綠電的大企業來說,都是好事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