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綠電趨勢〉綠電交易平台啟用 後年拚10億度交易量

2020/08/24 05:30

2022年起,經濟部預估綠電年交易量將從10億度起跳。(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成為全球首家簽下RE100承諾的半導體業者,真的很了不起。」一位經濟部官員點出,RE100的成員承諾產品100%採用綠能製造,台積電每年用電量龐大仍願意加入,追求友善環境是台灣企業的標竿;隨著台灣能源轉型,用電大戶法規修法、綠電交易管道啟用,經濟部估算2022年起,綠電年交易量將從10億度起跳。

電業法助攻 綠電大交易時代來臨

經濟部近年修正《電業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已全面開放綠能可透過直供、轉供及再生能源售電業自由買賣;也有越來越多跨國企業如蘋果供應鏈均被要求使用綠電,為滿足國內企業對綠電要求,前經濟部部長沈榮津曾下令,綠電交易需具備買得到、買得方便、價格合理三大原則。

再生能源憑證(T-REC)俗稱綠電身分證,1張代表1,000度綠電,由經濟部標檢局成立的再生能源憑證中心負責檢驗與查核。推廣初期,多數企業雖在屋頂有設置太陽能,但考量企業社會責任等,多是自發自用,造成交易冷淡。直到電業法完成,讓賣家可以在躉售(FIT)制度與轉供制度跑道切換,有經濟誘因與保障,加上用電大戶條款助攻,綠電大量交易時代將來臨。

今年5月經濟部標檢局宣布,綠電交易達成新里程碑,媒合5座太陽光電廠共90.4MW(百萬瓦)與5家企業交易,估計每年發電規模高達1.1億度,其中買家名單有台積電、正崴精密(2392)、元太科技(8069)等。根據官網顯示,台積電是5家企業中最大咖,交易超過1萬張憑證,也就是1千萬度的綠電。

綠電憑證交易 後年將達百萬張

面對客戶要求、企業社會責任等,國內綠電需求持續上升,標檢局預計第2波交易最晚可於第四季完成。據了解,有業者在銀行融資遇到難題,因外商銀行不熟悉我國綠電交易制度,融資前需進行完整評估,但官方已具有行政程序,只要業者談妥即可加速進行。官員也表示,首波案場均是來自太陽能,目前洽談中的類型則擴及陸域風電。兩種能源相比,陸域風力年發電量更高,加上又是大型案場,因此第2波的交易量絕對會超越第1波。

首波透過平台購買綠電的企業涵蓋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生技醫療以及不動產等。官員表示,第2波買家以上市櫃大型企業為主;今年綠電交易憑證上半年已交易1.6萬張,估計明年起將有幾十萬張起跳,後年可達成百萬張憑證、10億度綠電的交易規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