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外資積極回補 科技股迎接旺季

2020/07/27 05:30

外資對亞股買賣超金額

■劉彥伯

大型權值股台積電法說會對下半年展望樂觀,股價頻創歷史新高,加上外資積極買超,台股加權指數奮力挑戰新紀錄,惟週五在美中衝突升溫與美股回調的影響下,週五跌逾百點,週線仍是連六週收紅。中小型股在短線漲多的獲利了結賣壓逐步消化後,櫃買指數也出現止跌回穩跡象,週線收平。

美國科技股創高後震盪,台股也是依循美股腳步,短線有上檔壓力待突破,又有美中互關領事館事件干擾,類股快速輪動換手,盤勢會震盪較劇烈。由於市場資金活水豐沛,加上進入科技產業旺季,預料仍是繼續由科技股主流帶領大盤走勢,下半年仍有高點可期。未來有三個觀察重點:7月最後一週至8月第一週,多家美國重量級科技股財報公布;紅色供應鏈搶食蘋果供應鏈的產品有那些;外資持續回補的力道。

科技產業展望正面 台灣經濟成長亮眼

美股走勢持續分岐,以傳產股為主的道瓊工業指數今年來仍是下跌,但是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與費城半導體指數皆在6月持續創下歷史新高。在疫情持續影響工作與生活的催化下,成長動能相對佳的科技股,仍是全球股市的主流趨勢。

台股與美股脈動一致,根據半導體龍頭廠台積電法說會三大重點,(1)第3季展望預期正面,全年營收上修成長至20%,上調資本支出,超出市場預期;(2)5G手機滲透率預估達17%至19%,高於原先的15%;(3)高效能運算(HPC)、先進製程帶動半導體成長。

先進製程滿載到年底,相關產業將受帶動;蘋果規劃自製晶片,且即將推出5G新型智慧手機,有利台股蘋果供應鏈。此外,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且股價創高,跟上電動車趨勢的台廠將增添動能。

在科技產業持續回流改善經濟結構的背景下,由於台灣防疫有成,內需經濟活動回溫,再加入政府發放的三倍券效應,中經院22日上修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1.77%,較4月預測大幅上修0.74個百分點。這是國內預測機構首次在疫情期間上修經濟成長率,且台灣表現將高於全球平均值。

外資持續回補台股 國安基金不退場

資金方面,國安基金於7月15日決議持續護盤,這在穩定投資人心理的幫助大於實質幫助。未來影響台股資金動能的重點,在於全球資金動向。美國、歐洲及日本三大央行透過購債向市場注資,快速擴張資產負債表達到歷史高點,目前市場資金活水豐沛。

全球資金寬鬆,除息行情啟動,國際資金匯入推動台幣匯率已經衝過29.5。外資從6月開始至7月23日,已回補買超1,270億元。另外,再比較外資對主要亞股的買賣超動向,7月以來對台股買超金額居亞股之冠,回補最為積極。

儘管台股指數現在已是在高檔位置,但近期外資券商紛紛調高台股本益比評價,從國際資金在全球新興市場配置的角度來看,台灣疫情控制能力佳、經濟維持溫和成長、企業獲利亦是正成長,產業具競爭力,匯率波動風險比其他新興市場低,再加上殖利率始終維持在全球平均水準之上,可望持續吸引外資。

(作者為統一台灣動力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