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防疫力等同吸金力 外資獨鍾越南

2020/07/27 05:30

今年以來越南盾表現相對平穩

■張晨瑋

近來市場眼中只有資金行情,疫情進展被「邊緣化」,不再成為關注重心,資金氾濫情況可能持續數年。但誠如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所示警,疫情過後部分工作可能永久消失。現階段忽視疫情對經濟基本面的侵擾,可能太過樂觀;相對來說,防疫得當的經濟體,未來可能吸引更多資金追逐進場,越南就已顯現這樣的跡象。

強勢防疫 越南經濟成長是亞太最高

今年初,越南政府於疫情甫擴散時,便當機立斷選擇強勢防疫,包括2月起幼稚園到高中全面停課3個月。一旦社區出現感染案例,包括周邊地區立即隔離兩週,甚至全境禁止不必要外出、所有餐飲停業等等。這一方面使越南成為全球少數疫情零死亡的國家;另一方面使越南成為今年經濟成長率仍罕見的正成長。

世界銀行預估今年越南經濟成長率約2.8%,為亞太國家中最高。同時零售、PMI數據皆強彈,是目前V型反彈跡象最明顯的國家之一。如果眼光放長遠一點,明年全球經濟大反攻,越南經濟成長率仍名列前茅。世銀預估明年越南成長率為6.8%,僅微微落後中國、馬來西亞的6.9%。

未來的樂觀展望,也反應在今年以來的外資資金流向,越南是目前新興亞洲最受外資青睞的國家。根據彭博統計,幾乎所有新興亞洲國家今年截至六月底,外資都是淨流出,唯有越南已獲外資全數回補。外資力挺也導致越南盾匯率像吃了定心丸。根據彭博資料,今年以來至7月20日,越南盾僅跌0.03%,貶值幅度遠小於新加坡幣、韓元、泰銖等。

屹立不搖 越南盾能抵禦飄搖動盪

投資新興市場最大風險之一,就是在於新興市場匯率太過「活潑」,使投資人容易賺了股價、卻賠了匯價,過往南非幣匯價的「垂直起降」就是典型的例子。對全球金融市場來說,新冠疫情幾乎是百年來最奇幻、也最嚴酷的考驗。而越南盾能挺過這一劫,除了代表它的幣值獲國際市場肯定,外匯存底比五年前加倍厚實,也是越南盾能抵禦國際市場飄搖動盪,使其屹立不搖的底氣。

從以上可知,越南無論基本面、資金面都相對周遭市場漂亮,即使從評價面來看,它也相對便宜。根據彭博7月21日統計,越南股市本益比約14倍,比起全球股市約23倍、新興市場約17倍、東協主要市場(MSCI AC ASEAN Index)約15倍,越南股市仍具增值空間。

(作者為中國信託越南機會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