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關注美企下半年經濟數據表現

2020/07/27 05:30

美國主要指數表現

■馮紹榮

美股短線盤面上焦點聚焦在個股財報表現,根據FactSet統計至17日數據顯示,預期S&P500第二季每股盈餘(EPS)年增率將衰退44.0%,科技股EPS年增率則估計僅衰退9.2%。上季財報重要性已開始降低,主因「最壞的情況集中在第二季」已為市場共識。財報公布雖會導致個股產生短期波動,但不至於成為左右整季股市走向的因子。市場關注焦點,在於企業對下半年產業及營運前景的看法。因疫苗研發順利的正面發展,經濟重啟概念股仍將是盤面重點。短線留意中美關係緊張升溫,可能對盤勢帶來的影響。

主要經濟體經濟數據

美國勞工部公布截至7月18日當週,美國初次申請失業金人數為近142萬人,連續第18週超過100萬人。上週初領失業金人數141.6萬人,市場預期130萬人,前值自130萬人上調至130.7萬人。截至上週的初領失業金順四週均值136萬人,較前值減少近1.7萬人。

歐元區7月份消費者信心初值自前月-14.7略降至-15,亦略低於市場預期,可能受到部分國家有爆發二次疫情的跡象,對消費者信心稍有所影響。我們認為短期疫情增加,卻有讓部分國家稍微加大管控力道,但各國均沒有長期嚴格管控的想法,故預期在歐洲各國陸續開放邊境及旅遊後,推估下半年歐元區消費者信心指數回升方向不變。

日本7月製造業PMI初值42.6,僱用持續減少。此外,採購活動與庫存數量也都持續偏低,日本經濟進入第三季仍持續嚴峻狀況。台灣6月工業生產年增率由上月1.51%升至7.34%,優於預期,製造業生產同步成長7.8%,傳統商品生產持續衰退,電子及資通資產生產則保持兩成增長。歐美經濟解封,全球需求將陸續好轉,加上台灣半導體需求續強,下半年工業生產仍有機會小幅正增長。

美股盤勢看法

這個月市場關心的焦點將落在月中後的財報公布,預期上季財報將相當難看,展望將顯示出第二季為本波底部的跡象,如此將對股市長線將帶來支撐。對於美股仍持續看法偏多,並觀察未來半年企業展望,然若疫情有再度出乎意料的成長,並迫使美國政府做進一步緊縮政策,則看法將會調整略偏至中性。

(作者為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